人氣 3423

豆腐渣工程 南檢拔樁抽驗

#地方 #港尾溝溪疏洪道 #崩塌 #豆腐渣 #地檢署

記者曹婷婷、黃文博/台南報導

港尾溝溪疏洪道崩塌第5天,究竟屬天災或人禍仍未釐清,台南地檢署檢察官周盟翔19日再度前往現場抽驗12米預力版樁和戧台,了解是否與原設計規範相符,如基樁長度不符,可能就是水流沖刷導致基樁不穩而造成崩毀主因。

為釐清港尾溝溪疏洪道崩塌肇因天災或人禍,台南地檢署派員到場抽驗。(記者曹婷婷/攝影)

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蔡麗宜表示,目前看來有照設計圖施工。為查明港尾溝溪疏洪道崩塌內情,周盟翔昨下午1時率員前往崩塌的第6工區進行抽驗,他強調,目前雖傾向設計不當,天災可能性低,但需檢視證據論斷。

此行目的是抽驗12米長的預力版樁和戧台,前者是比對版樁長度與設計圖有無相符,若長度不足,是很嚴重的事,不只是施工品質不良,也可能是造成護岸崩塌關鍵。至於鑽取5處戧台混凝土版,將送由實驗室進行厚度及抗壓強度試驗,查看是否與原設計規範相符。

由於拔樁難度高,全程調用吊車、抽水機、怪手、破碎機等機具,抽驗現場2處預力樁拔出進行檢測。但「拔樁」過程多舛,一開始選定抽驗的2根均已變形,會影響判讀結果,直到第3根才是完好的,卻因基樁本身打很深,拔了6個多小時,仍未順利拔出。

六河局晚間7時請示檢方,決定今天繼續拔樁,又考量原本抽驗的動線會影響搶險進度及邊坡安全,決定抽驗下游左岸9公尺版樁。

水利署六河局昨天強調,配合檢調進行調查,目前疏洪道已在18日完成搶通,現正24小時全面趕工,先以H型鋼、塊石撐住變形護岸,防止再變形,強化滑動坡面及河床加固,預計本周內完成搶險作業。

至於全線3.8公里清查,也找到3處明渠箱涵交界處出現明顯淘空,均已補強。各界關心崩塌最嚴重的第6區全長600公尺後續如何恢復原有面貌?

第六河川局局長蔡宗憲說,目前除了已崩毀的170公尺護岸已拆除,其他變形護岸拆除或重新加強施作。護岸右岸完好未損,全部打掉實則浪費,傾向堪用就留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