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74

找回舊磚殘壁 把青雲閣蓋回來

#地方 #萬華 #歷史 #古蹟 #老街 #青雲閣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日前被建商突襲拆除的台北萬華區寶斗里百年洋樓「青雲閣」,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昨天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將「青雲閣」列為歷史建築,並要求建商「蓋回來」,未來將打造成文化老街,讓傳統古蹟與現代建築並存。

建商承諾將萬華區「青雲閣」與周邊娼寮立面蓋回來,打造成文化老街。(記者吳思萍/攝影)

「老建物群全都強拆了,蓋個仿古新建築,還能稱為歷史建築嗎?」有文史工作者及附近居民提出質疑,文資審議委員李乾朗解釋,文資會要求建商至少保留三至四成的原磚材,並向民眾蒐集撿拾的殘垣使用,這樣重建才有歷史意義。

文化局長劉維公說,為了不讓「青雲閣」偷拆憾事再度發生,近期將對附近區域內的列冊建物,啟動文資價值鑑定會勘,也將檢視十二年前的普查清冊,並評估如何進一步妥善保存萬華地區的文化風貌。

萬華寶斗里原僅存十五戶公娼寮老建物群,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有百年歷史的巴洛克式洋樓「青雲閣」,見證時代風華,但地主規畫改建豪宅,市府緊急將「青雲閣」列暫定古蹟,要求緩拆。

日前建商利用凌晨突擊,運來機具將「青雲閣」等夷為平地;市府指責建商公然藐視公權力,勒令停工,要求「蓋回來」。

文化局昨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要求建商保留空地建活動中心給當地民眾使用,並對當地歷史建築進行文史調查,作為後續原地原立面重建的參考,並規劃做為地方藝文用途。

建商帶了律師與古蹟修復建築師與會,承諾會將青雲閣與周邊娼寮立面「蓋回來」,雙方達成共識保存寶斗里公娼寮老建物群。建商也當場道歉,未來會全力配合市府,將當地規劃成為文化街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