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58

「別再稱寡婦樓」 住戶盼不重建

#地方 #寡婦樓 #原址重建 #歷史遺跡 #眷村 #違建戶

記者李青霖、郭政芬/新竹報導

寡婦樓被拆引發各界爭議,新竹市北赤土崎住戶與市議員鍾淑英昨日持「住戶心聲」,希望外界不要以「寡婦樓」稱住戶,更不樂見原址重建。

北赤土崎住戶和市議員鍾淑英(右)要求不要再用「寡婦樓」稱住戶,且保留計畫應公開透明、專款專用。 記者郭政芬/攝影

對此,市文化局長廖志堅說,國防部編3400萬元進行大煙囪日軍第六海燃廠歷史建築的調查與維護,另還有都發基金做調查研究,皆透明公開,目前因一號廠房被拆除,針對契約內容,會再協調。至於一號廠房是否原地重建,會盡快召開會議。

中原大學教授趙家麟回應,是否為眷村應交由國防部認定,他尊重當地居民的感受。同樣是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廠房的大煙囪,和寡婦樓的歷史背景,都有屋中屋的自行搭建,大煙囪已被國防部以眷村文化保存的名義,選定為補助保存標的。

新竹市金城眷村關懷協會理事長李博駿、北赤土崎眷戶曲振浩法定代理人江秋梅、住戶王建國、徐衛中、張福杰等人昨連署發表「住戶聲明」。王建國說,文化保留是件好事,然而文化界以「眷村文化」要求保留,此區為二戰遺跡,加上國防部明訂「由公款所建,產權屬國有」,該區沒有眷舍,根本不是眷村文化。

李博駿也說,「寡婦樓」一詞代表不堪的回憶,要求學者不要再以「寡婦樓」稱呼,不贊成原址重建。

王建國不滿,北赤土崎在民國94年國防部認定「違建戶」,眷戶可領補償費用與自拆獎金,後來竟又改成「違占戶」,無法領取自拆獎金,還變成文史工作者口中的「暴民」。

「數十載血淚無人問,一夕間剷平天下知」鍾淑英諷刺「偉大的政府、英明的文史者」,她說,這是在地的傷痛,應傾聽當地住戶的心聲。另外,文化局針對大煙囪及忠貞新村保留計畫應專款專用,且透明公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