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252

靠爸買房有技巧 這樣拿錢不傷感情...

#租售 #買房 #首購 #靠爸 #鄧惠文 #親子

好房網News記者楊千慧/綜合報導

高房價的時代,一般上班族想買房實屬大不易,年輕夫婦在邁入結婚成家的人生新階段時,若有長輩出手「金援」,贊助買屋的頭期款或房貸,就夠令人羨慕的了,殊不知,長輩出錢之餘,意見也很多,先是挑剔地段,接著批評格局。精神科醫師鄧惠文分析:「當你拿了爸爸媽媽的資助,基本上就已經同意他們在你的房子有一席之地。」

得要不吃不喝16年才能在台北市買房,新北市則為13年,除非是有爸爸靠的靠爸族,不然鮮少年輕人敢買房。(圖片來源:Dreamstime)

銀髮族情境圖。(圖片來源:Dreamstime)

鄧惠文在雜誌《親子天下》的專欄中分析道:「怕長輩來管房子格局、裝潢的心態,只有一種可能,就是『怕長輩真的來住』,怕住在一起不愉快,也怕不自由;但是我認為,要達到理想中的小家庭獨立,經濟上也要獨立啊!」

的確立刻有不少網友回應,為了追求完全的自主,寧願下修購屋門檻,選擇自己能力所及、負擔得起的房子,可能地段沒那麼理想,或是坪數較小,但可以不用靠爸媽,真正的獨立。

如果想過高品質的生活,選擇去「靠」了爸媽,鄧惠文建議,如果做得到,不妨準備一間客房,再讓父母自己決定是否需要,「這是一種做人的藝術。」

曾從事住宅設計15年、現任中華設計裝修消費者品質保護協會理事長吳翃毅則建議,這間客房可以選擇隱藏式側掀床及伸縮桌,平時收在牆面的櫃體內,當長輩來訪時,便拉下來使用,桌子、床舖一應俱全;至於平時則可以當作大人的工作室、書房,或是小朋友的遊戲室,「唯一要注意的是,這個空間多半靠近客廳,長輩怕吵,要特別留心隔音的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