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46

珍貴梭羅木花期到 花瓣似油桐

#地方 #台灣梭羅木 #繡球花 #油桐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南投縣稀有植物台灣梭羅木最近進入開花期,如同繡球花的雪白花朵,花瓣外型如油桐花很有美感,植物專家呼籲大家愛惜,才能讓這些珍貴的樹木長存。

台灣梭羅木開的花型如繡球花,但花卉雪白如油桐花,吸引巨網苔蛾來依附採蜜。(記者黃宏璣/攝影)

前鹿谷鄉長陳錫梧說,鹿谷鄉131線47公里處有一棵台灣梭羅木,曾列為南投縣珍貴老樹保護,可惜十年前枯死;中寮鄉也有1棵一人合抱的梭羅木,只是地主不清楚梭羅木的珍貴,以12萬元賤賣,讓梭羅木更稀少。

好在林務局位在魚池鄉的蓮華地研究中心,最近發現1棵碩大的台灣梭羅木,今年也開花了,研究人員期盼它能健康結實,讓這特有國寶植物永續繁衍。

陳錫梧指出,他擔任鹿谷鄉長時,考慮到梭羅木珍貴,曾找魏姓等二名友人去採種繁殖,奇怪的是只有它的種子長出樹苗,他送給鄉公所栽種400顆,不料卻被不識貨的工人砍了;後來那棵珍貴老樹老化枯死,好在他採種栽出第二代。

「以前我曾多次採種要繁殖一直未成功,只有10年前那次採種成功,想來可能老樹有知,希望能傳宗接代。」後來在鹿谷鄉石馬公園與廣興村等多處栽種成功,最近幾年4至5月都會開出超美的花朵,不少人誤以為是油桐花。

特生中心指出,台灣梭羅木屬梧桐科梭羅木屬,別稱白樹、朝鮮桐、是台灣特有樹種,分布在海拔100至700公尺山區,是很好的園景與綠蔭樹,壽命長、樹冠大,放射狀的潔白花朵會轉為黃色,並散發出特殊清香,種子有翅可以遠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