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9

原民燃狼煙 要政府還土地

#地方 #原住民 #豐年祭 #園區 #土地

記者楊漢聲/花蓮報導

狼煙再起!花蓮縣光復鄉馬太鞍部落昨選在豐年祭(Ilisin)祭場與鳳林環保科技園區旁,舉辦釋放狼煙活動,盼透過228特殊節日實現轉型正義,向政府表達「捍衛阿美族祭典的神聖」及「立即歸還原民傳統領域」訴求。

65歲阿美族老農陳加郎痛斥,「國民黨來台沒帶來半塊地,憑甚麼占他祖先傳承下來的土地?」由原民青年在臉書發起的全國狼煙串聯行動,昨在全台各地「點燃」,馬太鞍部落則在豐年祭場與鳳林環保科技園區旁舉辦釋放狼煙,以狼煙的行動向天祈求、向祖靈呼告,要求政府歸還自然主權、文化權、土地權、教育權。

祖先留下的原住民傳統耕地遭政府重新畫編,10多位男女老農昨在環科旁農地放狼煙抗議,陳加郎振臂怒吼表示,他從小就跟著父親在河邊種植地瓜,實際耕種超過80年,沒想到土地卻被畫作政府土地,求助無門下,只好透過法律扶助基金會打官司。

陳加郎強調,政府只敢對原住民兇,祖先傳承下來的土地就這樣沒有了,無視他們兩代人的耕種事實,導致他無法維生,要求政府能「還我土地」,讓他可以繼續耕作。

馬太鞍部落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劍榮表示,近年來政府力推觀光,的確為部落帶來人潮,但歌舞、狂歡性的集體演出,讓祭典失去原有神聖莊嚴的意涵,希望政府推動觀光要「深入」,不要只流於表演形式,更要讓觀光客了解祭典的內涵,用更崇敬的心靈來體會原住民傳統文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