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99

打房要有效 應先打地價!

#多空 #張金鶚 #張盛和 #打房 #房價 #地價

記者蔡惠芳/綜合報導

居住正義必須被伸張,「膨風」價必須被檢驗、「消風」,不動產稅制也必須被重新大翻修,住有其屋的基本人權,人人都支持;只是打房要有效,應從平抑土地價格著手,才能釜底抽薪,單憑頭痛醫頭式的調高非自用住宅房屋稅、加重豪宅稅等措施,根本打不到要害。

張盛和、張金鶚「雙張會」達成五點共識,被市場批為端不出新菜、玩不出新梗(好房資料中心)

雙張會 張盛和 張金鶚 打房(大刊頭)

昨天張盛和、張金鶚「雙張會」達成五點共識,被市場批為端不出新菜、玩不出新梗;不過,如何整頓高房價、照顧年輕族群和弱勢族群的居住權,一直是各國政府最棘手的問題,就是因為整頓高房價問題,往往是雙面刃,因此政府官員的施政方向總是綁手綁腳,無法真正切中要害。

以升息來說,如果政策出手太重,不免衝擊台灣88%以上擁有自有資產者、又影響企業融資利率;若限縮房貸成數,又恐傷及自住客的無辜;若以開徵空地稅、空屋稅來說,稅捐稽徵成本相當可觀;若要實施實價課稅,以全台灣890多萬戶住宅單位的存量推估,至少要花20年,才可能建置原始成本資料庫,更牽涉到台灣實施50多年的不動產稅制,面臨重大改革。

因此,要追溯為什麼這一波房價漲到如此的民怨高漲?其實罪魁禍首,正是台北市地價太昂貴、供給太短缺所致。這一波房價,連續大漲12年,主要是因「成本推動、需求拉動」,首先,地價居高不下,接著推升房價成本墊高,加上利率太低、需求殷切,兩岸開放帶來下波台灣資產全面翻升的預期漲價心理,更造成房價噴出、一發不可收拾。

尤其,2008年後兩岸關係大解放,讓房價慶祝行情不斷,當2010年3月份政府宣布停止標售國有地後,更點燃台北市土地價格狂飆,上演噴出行情的一把火,當時華固建設以70億元、每坪409萬元標下天母聖道育幼院土地後,自此地價一漲不回頭,幾乎土地行情「一月三市」,三天兩頭就有新天價紀錄被改寫。

現在房價持續攀升上最高峰,主要是基於地價居高不下,加上建材行情高漲、人工成本昂貴,預期房價開出國際盤的心理,更推波助瀾,短期內台北市房價沒有下跌的理由和空間;如今政府擁有的各種行政籌碼中,最可行、最有效的住宅政策,還是以增加土地供給、擴大合宜住宅興建數量,才符合人民所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