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29

年度十大建築事件出爐!大巨蛋爭議奪冠

#政策 #商圈 #2015 #年度十大建築事件 #大巨蛋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好房網News記者翁聖惠/整理報導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所舉辦的「年度十大建築事件」已來到第三屆,經過兩個星期的票選後結果出爐,「大巨蛋工程爭議」成為民眾最有感的大事件榜首,同時也名列建築學者最有感的第二名。
 
大巨蛋工程爭議成為2015民眾認為最有感的事件。(翻攝自我要台北大巨蛋Facebook粉絲頁)
 
媒體爆料北市府與中信高層密會,將由辜仲諒入股大巨蛋一事遭否認。(翻攝自我要台北大巨蛋Facebook粉絲頁)
 
基金會表示,43項建築事件由今年1月1日至11月10日間發生的新聞事件中收錄,投票時間自11月26日至12月10日凌晨0時,有效問卷379份。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大眾版「年度十大建築事件」依序如下:
 
1.北市府與遠雄大巨蛋工程爭議。
 
2.台灣公民團體共同發起「OPTOGO 外帶臺灣,前進米蘭」計劃,以公民自主力量,將台灣美食帶入2015米蘭世博會!
 
3.黃聲遠建築師於日本TOTO(間美術館)展出「Living in Space (活出場所)」,成為獲邀踏入間美術館之首位台灣建築師。
 
4.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建築之境:路易.康」回顧展。
 
5.魯凱族好茶舊社石板屋被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MF)列入2016年文物守護計畫名單。
 
6.開發先行?文化先行?文資空間的保存與開發爭議。例如:台北機廠、基隆西二西三倉庫、南港瓶蓋工廠、嘉禾新村、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關山嘉賓旅社、萬華堀仔頭聚落、北投車站回娘家。
 
7.淡江大橋設計出爐,Zaha Hadid事務所將建全球最長單塔斜張橋。
 
8.宜蘭廢止嚴審農舍興建自治條例,宜蘭縣府:遏止農舍已達目標,回歸農委會九月頒布之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
 
9.東京奧林匹克體育館Zaha Hadid方案建築預算大幅飆升,遭日本建築師集體反對後作廢題。
 
10.遠東建築獎設立首屆舊屋改造特別獎,由自然洋行曾志偉作品「大溪老茶廠」獲得首獎。
 
忠泰建築文化基金會表示,綜合建築師與民眾的票選結果,可以發現走上國際已成為今年的指標,而「建築師」角色的轉變,也由於公民意識提高、經濟支撐減弱,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建築師也重新與民間、社區接軌,回到以人為本的訴求,由主導者轉化成為輔助者,或許將來建築師的角色將更趨多元。
 
忠泰建築文化基金會認為,藉由正視傳統文化的保存、舊空間的創意再生、農地農用等相關議題見得,無論是建築專業者或大眾,對於生活的反思,也因著社會意識的覺醒,皆比往年更受重視與矚目,這也反映了社會參與確實可以對公共權力運行的方向、過程和結果發生實質的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