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27

南萬華老屋 變裝有藝思

#地方 #藝術 #西區 #復古 #藝術空間 #堀仔頭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好藝術不止在台北東區,西區也看得到!一群熱愛藝術的年輕人熱愛復古氛圍,選擇在南萬華開設替代空間,將老房屋的格局特色納入設計,成為老社區百年來首處藝術空間,並與台大城鄉所駐地團隊「好加在工作室」合作,守護地方文化資產「堀仔頭」,也為老社區注入活水。

水谷藝術保留老房子格局與特色,並放置書籍與生活用品打造家庭式展間。(江慧珺攝)

水谷藝術藝術總監彭才瑄小時候在南萬華唸書,對老社區留下深刻情感,大學畢業退伍後先從事藝術品租借,今年2月成立水谷藝術,他想做的不是傳統藝廊,是加入地區元素的展覽空間。

幾經尋覓,才在萬大路巷弄內找到5層透天厝,老房子的格局、磨石子地板、馬賽克浴室、彩磚等復古元素相當吸引彭才瑄,租約一簽就是3年。與好友一同規畫下,每層樓都有不同主題,如家庭式展間、多媒體,並提供免費參觀,今年8月正式開幕。

老社區首次出現藝術替代空間,起初居民幾乎不光顧。直到某天晚上,長期在南萬華推行社區營造的台大城鄉所學生吳翊威偶然光顧,雙方暢聊理念後,才開啟與社區的互動,並與地方串聯守護萬華天然湧泉堀仔頭,彭才瑄決定以漫畫結合歷史故事的「堀仔頭消失紀念簿」幫忙宣傳。

「真的壓力很大!」駐村藝術家周明誼笑著說,活動前9天要畫出1幅畫,如新店溪野生鱸鰻、獨木舟、擬人化的老樹、井字形的祖厝三合院等,起初重視圖像細緻複雜度,但中後期創意發想受到侷限,加上時間緊迫,反而激出純粹的創意,9幅漫畫不僅為堀仔頭打響名聲,也有買家欲以3.5萬元標下收藏。

彭才瑄說,萬華向來給人比較封閉古老的形象,但只要放手去做,資源自然會開始連結,甚至有日本、香港、奧地利藝術團隊洽談展覽事宜,當初若在東區開業也許不會有如此的機緣;未來他也希望採跳島方式,開發其它地點或做更多嘗試,挖掘社區文化與藝術的各種可能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