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45

台南老屋精神 照亮城市活路

#地方 #古蹟 #觀光 #民宿 #活化 #老屋 #創新

記者白宜君/報導

台南市中西區為古蹟、廟宇分布最密集的區域,近年因觀光興盛,吸引許多創業者加入租賃、改造老屋,從事文藝、餐飲、民宿等產業。氣象一新之際,卻也讓許多打2、30年前便活化老屋的台南人憂心,大量複製會使老屋精神走味。

日治時期的料理亭「鶯料理」,修整後開放參觀。(記者林文煌/攝影)

有「奉茶」、「十八卯」兩家茶飲店的老闆葉東泰指出,「台南的魅力是新生中還保留古老記憶,認同改造老屋很好,只是膨脹太快造成城市負擔,也不乏炒作。」

民間使力 絆腳石變成寶

葉東泰是台南最早一批老屋活化的經營者,也是古都基金會董事,他笑說,「基金會曾經的任務是擋拆,後來發現鼓勵民眾愛惜老屋更有共鳴。」點出台南了老屋活化的力量主要來自民間。

台南曾因許多老屋殘陋、無人繼承,被貶抑為「阿飄的家」、「有礙都市發展景觀」,常民的生活記憶在資本主義潮流下成為負資產。

古都基金會常務董事張玉璜指出,基金會成立的初衷是「保存與再生城市文化」,台南曾經是台灣最繁榮與悠久的城市,「為何要放任身邊寶成為絆腳石」。

慢活之樂 扭轉發展定義

張玉璜更直指,過去台南在「經濟掛帥」價值中,淪為落後的鄉下,如今反而因為「發展得慢」,有機會重新扭轉台灣對城市的定義」。

經過10年的民間講學、調查與來回與公部門斡旋,古都基金會自2008年發起的「老屋欣力」活動一鳴驚人。

透過全民一同發掘台南在地老屋活用案例,以「常民生活的文藝復興運動」為大旗,兩年一屆匯集民眾與學者投票指認經營者是否關注老屋文化、歷史、生活、環境、美學與公益等議題,形成台南新興市民運動,目前共指認41處老屋,並希冀在2025年府城300歲時,完成300處動人的老屋故事紀錄。

台商返鄉 住老家賣咖啡

第二屆老屋新力賞的得主寮國咖啡業主張瑞明原是台商,6年前返台照顧父母,改造自家製鞋工廠成為小咖啡店。

張瑞明保留原屋居住,開放院子放置4張小桌供客內用,希望晚間歇業後,家人還是看到熟悉的磚瓦與空間,「我有一天會不賣咖啡,但這裡還是我的家。」

「人味」是城市根本。張玉璜說,老屋欣力造成風潮,近年也成為某些投機或炒作客的虛榮,假製獲得「老屋欣力賞」,以增商機。基金會因而曾停辦一屆,重啟與民眾對話何謂「欣府城,好生活」,強調居住、來到台南的人想的應「是價值,而不是價錢」。

大量複製 活化面臨瓶頸

著名台南二手書店「草祭」老闆葉漢忠指出,觀光客與投資客互為因果,在網路時代不斷行銷、開發新景點,隨手打卡,卻只帶走「最浮面的台南」,損失是全台灣承擔。

張玉璜直言,近年營造的「懷舊風」、「小確幸」會是老屋活化瓶頸,台南願景應是歷史積累上自重並加強美感、道德教育。「不要老街明星化、要保存可援用的歷史記憶,陋巷、老屋背後如同珍寶的人際關係,更要細心守護。」

 

位於永福路上的草祭二手書店由前後兩棟獨立老屋串聯而成,挑高設計就像走進小圖書館。(記者林文煌/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