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6

頭城搶孤復辦 蘭博參一腳

#地方 #頭城 #搶孤 #宜蘭觀光 #蘭陽博物館

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

今年復辦的頭城搶孤將於12日深夜登場,蘭陽博物館為了讓民眾了解這項歷史悠久的民俗慶典,特別以館方名義敬獻一根孤棧,同時邀請博物館家族成員與民眾實際體驗各項儀式過程,並且舉辦講座深入了解其中的意涵。

宜蘭頭城是全台唯二舉辦搶孤的地區,另一保留搶孤民俗的屏東恆春已於上月28日落幕;頭城搶孤,則將於9月12日深夜11點在頭城搶孤文化園區登場,由於去年因經費問題而停辦,今年復辦深受地方人士期待。

蘭博位於搶孤會場附近,館方為了讓民眾了解搶孤文化背後蘊含的意義,不單只是當天看熱鬧就結束,今年決定參與搶孤慶典活動,敬獻一根孤棧,同時在館內1樓大廳舉辦「頭城搶孤微型展」,介紹搶孤各籌備過程與1座1/20大小的孤棚模型,3樓常設館也有1座1/8的大孤棚。

頭城搶孤共有13支孤棧,孤棚與屏東搶孤不同,多了「翻孤棚」程序,難度倍增,卻也增加賽事精彩度,蘭博敬獻的孤棧將委託下埔地區的耆老依古法手工製作,8日開始動工。

蘭博也將於9日至12日之間舉辦一系列講座、現場體驗活動,除了豎燈篙、清醮等醮儀,還有介紹台灣頭城、恆春搶孤與福建漳州搶孤有何不同。頭城搶孤微型展也將展至15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