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30

南門市場南北貨重鎮 老字號聚集

#地方 #南門市場 #文化 #傳統市場 #金華火腿 #上海萬有全

記者黃福其、莊琇閔/台北報導

「南門市場要改建,可用『百年話滄桑』來形容。」文史工作者葉倫會說,南門市場原本是市集,日治時期日本人改建成傳統市場,比1908年建造的西門市場、永樂市場更早。

萬有全的金華火腿是招牌商品,也是南門市場60年老店。(記者莊琇閔/攝影)

南門市場民國前5年成立,1979年改建成綜合行政大樓,重新開業。1樓經營南北貨、點心、糕餅,2樓進口服飾精品,地下1樓販賣生鮮蔬菜。

葉倫會說,南門市場原本多是販夫走卒、主婦及廚師前往的市集。日治時期,附近的牯嶺街等高級住宅區等高消費力的住民常前往消費,購買品質較好、價位較高的商品,日本人才改建為市場,且以當地地名「千歲町」而命名為「千歲市場」。

光復後,大陸許多要員住到牯嶺街一帶,且附近還有財政部、國貿局、陸軍及警總等機關。這些軍公教要員消費能力較高且有家鄉味的飲食需求,逐漸衍生南門市場南北雜貨匯聚的情形,市場後來改建成大樓,中正區公所等行政機關陸續遷進該大樓。

「南門市場是非常特殊的市場,甚至成為交通轉運站。」葉倫會說,南門市場從光復後至今,一直是結合南北雜貨、熟食的重鎮,多家老字號屹立不墜。

「上海萬有全」在台灣落地生根已60年,當年萬有全的老闆以2隻金華火腿的酬勞,請當時監察院長于右任親筆題字寫下「萬有全」3個字後,萬有全招牌就此在台屹立不搖。

在南門市場逾半世紀的熟食名攤「億長御坊」,名氣響亮到連在百貨公司都設據點,但老顧客仍習慣到市場買。

南門市場的粽子也是遠近馳名,上海合興糕糰店、南園、立家的湖州粽各有擁護者,但人氣一樣高。

除吸引台北市民,早年政府因應有許多資深國代居住的北縣新店、永和,家人常須到南門市場買東西,還特別成立站名就是「南門市場」的北市10、5路直達公車,連板橋、中和等公路局的公車,在早年尚無重慶南路時,就在南門市場附近設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