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2309

買屋挑座向 坐北朝南未必最好

#居家 #座向 #坐北朝南 #東曬 #西曬
好房網News記者師慧君/台北報導
 
買房一定要挑座向嗎?老一輩深信「坐北朝南」是帝王位,而且房子冬暖夏涼,住起來最舒服,但也有不少台灣人偏好面西的房子,因為台語有句俗諺說:「坐東向西,賺錢沒人知」。不過,撇開風水、命理等因素,純粹從科學角度來看的話,其實沒有任何一種座向是完美無缺的,專家也表示,與其挑座向,不如選一間格局好的房子認真裝潢。
 
客廳
 
坐北朝南真的有那麼好?特力幸福家文德店資深設計師黃秀菁表示,北半球冬季吹北風或東北風,所以古代人才會將房屋蓋成坐北朝南,好抵擋冬天刺骨的冷風,然而現代都市人大多住在集合住宅裡,周圍有大樓的屏障,即使房屋向著迎風面,也不一定很冷,尤其低樓層更不需要擔心風向、東曬、西曬等問題。另外,某些屋主會以房屋坐北朝南為由抬高房價,若為了座向花更多錢購屋,未必是划算的選擇。
 
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一種坐北朝南屋比東曬、西曬屋更糟,那就是夾在兩戶中間、東西向都沒有對外窗的房子!黃秀菁指出,這種房型陽光一整年都沒機會直射進客廳,雖然涼爽,卻會陰陰暗暗的,不一定舒適,再加上台灣氣侯潮濕,可能會衍生物品發霉、壁癌等問題。
 
而東曬、西曬也不一定就會讓房子扣分,風水上有「明堂暗房」一說,意指客廳要夠明亮,主人運勢才會好,若房屋座向偏東或偏西,就能擁有較充足的光源,如果陽台需要用來曬衣服,東曬、西曬更是大加分。
 
不過黃秀菁也提醒,陽光長期照射容易使窗簾、家具、木地板變色或損壞,如果東、西曬嚴重,不妨花點小錢幫窗戶加貼隔熱紙,或在陽台多擺放一些植栽,就能產生很好的防曬效果;預算高的話,也可選用等級較高的遮陽窗簾,或是在客廳加裝有設計感的拉門,就能化解座向的不完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