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16

高市港區再開發計畫 3方合力拚5贏

#地方 #高雄海空經貿城 #環保 #高雄港區再開發 #居住正義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南星自經區二期、遊艇產業專區及國道七號都面對環保抗議而卡關,使得「高雄海空經貿城」3,500多億元的投資與開發效益大打折扣;高雄市政府提出「高雄港區再開發」的戰略,擬集合中央、地方、港務公司資源,並成立開發基金,整體開發所有港區,同時解決大林蒲遷村與環保議題,希望創造產業轉型、居住正義、地方、中央、港務公司5贏的目標。

從八五大樓向南望去,亞洲新灣區盡入眼底,圖片更前方,則是攸關高雄「海空經貿城」成功與否的南星計劃區、洲際貨櫃中心區,經發局目標是要將之納入高雄港開發再造的範圍。(圖/顏瑞田)

昨(29)日在高雄市政會議提出「高雄港區再開發」目標的經發局長曾文生表示,高雄亞洲新灣區的投資與建設,陸續見到成果,但高雄未來10年甚至20年的發展,則有賴「高雄港區再開發」的啟動。

他強調,「高雄港區再開發」與中央提出的「高雄海空經貿城」計畫息息相關,曾文生指出,所謂的「高雄港區再開發」,在範圍上從高雄港舊港區的1號碼頭開始,一直向東延伸到南星計劃區、洲際貨櫃中心等,如果沒有整體開發的規畫,必然面對一關卡一關的困境而難以施展,大幅降低開發效益。

就如同南星計劃區內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第二期、遊艇產業專區、國道七號等,因環保和居住環境問題卡住後,形成阻礙亞洲新灣區整體發展的憾事,進而可能阻礙石化產業在南台灣的擴大投資與高值化。

因此,曾文生昨日提出「高雄港區再開發」的戰略目標,以採取公司組織、公有財產開發基金、國有財產、委外經營、行政法人等5種開發模式;其中,又以高雄市政府、中央相關部會、港務公司共同成立公有財產開發基金,最具有時效和可行性。

曾文生不諱言,大林蒲居住正義問題,攸關總經費超過3,500億的高雄海空經貿城的開發成敗,若未能妥適解決大林蒲6個里、將近2萬人的居住環境議題,中央政府規畫建設高雄海空經貿城的效益將大打折扣,而現在無論是遊艇產業專區、國道七號、南星自經區二期等,都是因大林蒲的居住正義而衍生。

根據專業機構推估,如果要高雄市政府協調大林蒲居民搬遷,包括補償費在內,大約需要200億元到300億元,但費用的財務規畫必須由中央、地方及港務公司成立基金,共同進行整體開發高雄港區,才能扮演支援角色。曾文生對此極為認同,他說只有成立基金,集體共同開發,才能破除個別開發,個別承擔盈虧的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