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98

美不急升息 支撐黃金價格

#理財 #寰宇 #黃金價格 #升息 #盧布 #俄羅斯 #Fed

元大寶來期貨分析師陳昱宏/撰文

上周因俄羅斯盧布狂貶一度帶動黃金避險需求,不過對全球經濟影響有限,市場仍將焦點放在美聯儲(Fed)會議結果,整體來看,Fed對美國經濟展望樂觀,並強調須耐心等待升息,令金價呈現橫盤整理的格局。
 
上周因俄羅斯盧布狂貶一度帶動黃金避險需求。(好房資料中心)
雖然近日黃金價格重挫,但對於大眾來說,仍是一種較穩定且好入門的投資工具。(圖/好房資料中心)
 
12月FOMC會議聲明顯示,美國經濟穩步復甦,勞動市場已經進一步改善,儘管短期面臨原油價格下跌拖累通貨膨脹,但長期通膨仍向Fed目標邁進,本次聲明以「耐心」代替了「維持相當長一段時間」低利率水準的措詞,升息時間點須考慮美國經濟發展。會後Fed主席葉倫表示,接下來的兩次會議不會有升息的可能,暗示最早會在4月中以後;另一方面,儘管近期俄羅斯危機令市場擔憂,但葉倫表明對美國經濟將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目前Fed最大隱憂可能為原油價格下跌拖累通貨膨脹,觀察10年期平衡通膨率持續下行,從8月1日的2.27%下降至目前僅有1.65%,在通膨離Fed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之下,短期不太有升息的可能,緩解升息對金價帶來的壓力。
 
全球黃金貿易方面,瑞士為全球最大黃金精煉國以及出口國,該國11月共出口232.3噸黃金,創下2014年以來新高,其中68.9噸出口至中國和香港,77噸出口至印度,皆高於10月水準,證明實體需求有所回溫,且世界黃金協會(WGC)指出中國印度需求仍維持強勁,可望持續帶給金價支撐。
 
印度方面,已經連續兩個月蟬連瑞士最大黃金出口國,該國於11月黃金進口額達56.1億美元,較2013年同期大幅增加571.28%,但同時貿易赤字擴大至169億美元,達2013年5月以來新高,恐令印度黃金進口政策有所更動。
 
美國經濟成長相對強勁,且距離Fed升息時間點仍有一段距離,帶動市場樂觀氣氛,增添投資人追逐風險性資產意願,這可能無法帶給金價明顯的漲勢,仍須關注美國第三季經濟成長(GDP),以及個人消費支出(PCE)等數據,若表現優於預期,對金價仍可能產生負面衝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