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684

有墳墓房價少10% 若在土壤液化區呢?

#政策 #多空 #地震 #土壤液化潛勢圖 #土壤液化 #房價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整理報導

台南冠維金龍大樓倒榻的慘狀讓全國都起了警惕,「土壤液化」成為民眾最強震後最關心的議題之一,更擔心現在就住在危險區域之上。行政院也從善如流,3月將公布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圖,民眾了解居住安全固然好,但另方面也擔心房價受影響,房仲公會預估恐下跌2~3成。

透過多種建築工法可改善多數土壤液化現象。(翻攝自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建築工法可克服多數土壤液化的地形限制。(翻攝自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房市本來就冷,如今要面對中央地質所即將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圖,對房市的影響,除了屋主擔憂,房仲公會更擔心買氣受影響。房仲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在中國時報表示,目前都有公開實價行情,在公布後若影響房價下跌,應該由地方政府補貼房價損失,因為建照、使照都是經過地方政府核准發放的。

台灣房屋發言人張旭嵐則建議,可以公布,但最好資料越詳盡越好,以免錯殺無辜,造成整個區域的恐慌,也希望政府在公布後,能有配套的改善或補強措施,讓民眾的居住安全有本可循。

嫌惡設施一向是房價的絆腳石,沒有人喜歡跟嫌惡設施作鄰居。台灣房屋集團副總裁周鶴鳴就在中國時報舉例,墳墓周邊房價通常會比同區域少5~10%,現在民眾關心的土壤液化問題,更是買屋時心理陰影,換句話說,對於房價的影響更大。

不過,萬一真是住在土壤液化區域,是否就該準備搬家?中央地調所強調,土壤液化區域不代表房子不能住,地調所副所長謝凱旋表示,透過土壤改良、都市更新,或房屋健檢等方式都可改善土壤液化,公布資料是希望民眾提高預防意識。

國震中心主任張國鎮也在央廣指出,台灣雖地震頻繁,不過,足以讓土壤液化的地震不多,房屋受損也可透過頂升、灌漿等工法修復,無須過度恐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