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39

配天宮修復工程 年底前發包

#地方 #配天宮 #古蹟 #廟宇 #文化遺產

記者呂妍庭/嘉縣報導

縣定古蹟朴子配天宮去年3月26日暗夜遭祝融,正殿及配殿嚴重受損,歷經1年的文物搶救和修復準備,預計年底前將展開長達2年的修復工程,粗估整體經費約5000萬元左右,其中配天宮將自籌51%,目前廟方已積極展開募款,希望盡早讓配天宮恢復昔日風華。

嘉義縣朴子配天宮(截取自嘉義縣政府

配天宮去年遭建廟以來最大火劫,起因為借宿的高雄旗津天聖宮「香擔」起火延燒,事後時任天聖宮的翁姓主委被依「失火燒燬建物」罪嫌起訴。而配天宮歷經6個多月的緊急搶救,去年底已完成緊急支撐、結構檢測、文物清理保存及建築物緊急搶救等工作,預計4月底前建築師就會提交修復工程規畫設計書給審查會,年底前發包。

配天宮總幹事丁廣穎表示,一般文化部專案補助最高可達80%,但考量到一旦公部門補助超過50%,就要配合採購法進行發包,「恐有違古蹟修復精神」,所以廟方寧可多出一點,握有主導權,「就是要讓媽祖婆住好一點」。

丁廣穎說,初估重建經費約5000萬初頭,已確定文化部補助39%,縣府10%,其餘由廟方負責,因事發後已有不少信眾主動捐獻,相信隨工程啟動,募款會愈來愈順利。

在未來1年半到2年的重建期間,除廟方仍維持正常運作,縣府文化觀局也透露,修復過程會適度開放,讓關心修復進度的信眾能更貼近文化資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