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34

住不起的公宅 給牛排不如便當

#政策 #租售 #聯開宅 #公共住宅 #租金 #柯文哲

記者陳惠惠/報導

柯市府今年3月大張旗鼓公布第一批捷運聯開公共住宅,即因租金太貴惹議。2000多人登記,但到上周570戶仍有近400戶沒租出去,出租率太低,讓柯文哲在市政會議上指示,要都發局盡速研議有效推動方案。

捷運港墘站聯開案,若作為公共住宅,租金太貴,北市捷運局擬由原本的出租改為出售。 記者邱瓊玉/攝影

而另一頭,66歲賴伯伯因落腳的違建被拆,尋覓租屋過程卻一波三折,最後還因僅有的30萬元存款卡關,若非房東退出愛心房東專案,寧可不領政府補助,也要把房子租給賴伯伯,否則還不知何時才有安身處。

去年市長競選,柯P新政「租金補貼與公共住宅」影片裡,柯娓娓訴說他心中理想公宅政策,每坪每月租金500元,讓在北市租不起房的「魯蛇」萌發希望。

位於捷運的聯開宅,市場價值原本就不低,郝市府以市場行情7折計算租金就已不算便宜,柯市府更將第一年租金提高到85折,入住一年表現良好,才降為7折。最便宜的美河市小套,實坪5坪第一年就要8400元,其餘3個地點,租金從1.22萬元起跳,最貴要2.98萬元,與柯的選舉支票明顯有段距離。柯市府或許是以租金為管理手段之一,但對有需求卻付不起太多租金的人,就像想吃個便當填肚子,市府卻端出打折牛排,也只能望而興嘆。

柯市府喊出公宅5萬戶目標,計畫找1400億元來蓋,有議員憂心成為錢坑。但除興建公宅經費來源,公宅設計和租金價格也同時決定政策成功與否,除中低收入戶,獨居長者、身心障礙人士、低薪青年、中年失業者等都是社會要優先照顧對象,若柯市府再不檢討公宅政策,就算蓋再多房,仍達不到最原始的目的,弱勢戶還是只能繼續蝸居違建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