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06

台南強震古蹟浩劫 風神廟鐘樓塌、孔廟龜裂

#地方 #台南 #強震 #大樓倒塌 #風神廟 #孔廟 #文化部

記者莊曜聰、郭韋綺╱綜合報導

在美濃強震不只造成大樓、民宅毀損,台南許多古蹟也難逃劫難。建於清乾隆4年,距今2百多年歷史的風神廟,重達20噸的鐘樓不堪強震崩塌倒地,廟方緊急封路清理,另一側古樓支柱也出現裂縫,文化局已先圍起封鎖線,會勘後將先立柱補強。

位於台南關廟區深坑里慈惠堂受創嚴重。(民眾提供)

古樓支柱也現裂縫風神廟總幹事謝明?表示,風神廟前的接官亭石坊、鐘樓、古樓都有2百多年歷史,昨日凌晨強震後,鐘樓四個基座斷裂,往旁邊道路倒塌,重達20噸的石鑄鐘樓碎成一地,還打到對面西羅殿的鐵柱,還好當時沒人經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謝明峯說,他趕忙封鎖道路,請吊車清理碎石,發現右側的古樓基座也出現明顯裂痕,深怕這幾天再發生餘震,古樓也會倒塌,立刻請文化局人員前來鑑定,文化局勘查後決定先立柱補強,再找時間修補。10處國定古蹟受損風神廟是全台唯一主祀風神的廟宇,也是府城七寺八廟之一,從清代興建至今已經過多次改建,謝明峯希望文化局能加快腳步,不然再發生意外,不僅擔待不起,也是古蹟的損失。

據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初步清查,全台共有10處國定古蹟、17處直轄市及縣(市)定古蹟、1處聚落遭受這次美濃地震災損,台南地區則有台南州廳、祀典武廟、大天后宮、孔廟、五妃廟、台南水道、善化慶安宮、風神廟、關廟慈惠堂及鹿陶洋江家聚落等,都在這次強震中受損。其中,全台首學孔廟局部受損,明倫堂後側兩柱與山牆間產生裂縫,造成牆面剝落、沙漿塊及磚塊掉落,明倫堂西側石碑與水泥牆間裂縫加大,已緊急補強;鹽水八角樓在強震過後也傳梁柱移位、壁磚剝落,同樣需檢修。

天后宮牌樓裝飾毀高雄美濃區發生規模6.4強震,震央靠近美濃水庫和黃蝶翠谷,地震強烈來襲,附近透天厝、瓦房被震得劇烈搖晃,一陣驚天動地30秒後,小鎮居民全被震醒,驚嚇無法再入睡。

毗鄰美濃、擁有180多年歷史市定古蹟旗山天后宮牌樓,不堪地震劇烈搖晃,脊頂雕龍裝飾從高處墜地,碰一聲巨響驚醒廟宇周邊住戶,還好沒人被砸傷。「牌樓倒了」天后宮廟祝朱進成驚魂未定說,凌晨近4時起床沒多久,一陣天搖地動,立刻聽見有人大喊牌樓倒塌,衝出去查看,發現原來是牌樓脊頂上雙龍搶珠雕飾與紅磚瓦從大約3層樓高掉下,碎落一地,幸好地震發生在深夜,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住牌樓旁林姓阿嬤也說,嚇死人,她睡夢中被地震搖醒,大呼住旗山60多年從未經歷如此強烈的地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