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305

房地合一座談 張盛和:稅制改革時候到了

#政策 #稅基 #稅制 #房產 #奢侈稅 #稅率 #財政部 #張盛和 #房地合一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房產稅制問題讓政府頭大,為推動「房地合一課稅」,財政部24日邀集學者召開首場座談會,討論未來房屋交易的資本利得稅、土地增值稅,及排除自用住宅及長期持有、奢侈稅存廢等議題,接下來也將與房產業者交換意見;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改革的時候到了。」

財政部長張盛和於房地合一稅制改革座談會中,宣示政府稅改決心。(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財政部長張盛和。(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張盛和於座談會指出,房地分開課稅的問題存在已久,在評價上也有問題,像是有所有權人將不動產的大部分價值灌注於土地,藉以規避土增稅,外界因此有房地合一的稅改聲浪。翻閱過去的不動產稅改歷史,由於茲事體大,沒有一次成功推動房地合一稅制,然而,放眼國際沒有任何國家像台灣一樣房地分離課稅,這次邀請學者召開座談會,就是想借重其專業,建立台灣前所未見的房地合一稅制。

下一場座談會,財政部將邀請房產業者與民間團體參與。稅改團體參玖參公民平台認為,台灣房地產在長期不健全的稅制下,已深深影響經濟發展,高房價、所得稅不公、過多資金流向房地產等,有太多因房產稅制衍生的現象。稅制應全面改革,包含持有稅、資本利得稅及相關配套措施,財政部不應只檢討資本利得稅,或只提高房屋稅稅率,呼籲將「持有稅稅基應參考市價」、「資本利得稅應以實際獲利為稅基」、「房地合併課稅」等方案納入座談會討論。

參玖參公民平台強調,房產稅制的問題根源在「稅基」,不在「稅率」。合理調整房地產持有稅,受影響層面小,又可擴大稅收、彌補大量財政缺口,政府有什麼理由不做?呼籲行政院負起責任,出面召集財政部、內政部、地方政府,組成「稅改專案小組」,全面落實房地產租稅正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