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523

基隆即時交通網 監控鏡頭「瞎」一半

#地方 #路況 #即時交通資訊 #道路監控 #道路偵測 #即時影像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現在手機很方便,很多人出門旅遊都會上網查路況,但基隆市政府建置「即時交通資訊網」提供全市22處即時道路監控系統影像,讓民眾查看即時影像及車速,卻有遊客反映多半顯示「系統維護中」,根本沒用處。

基隆設有道路監控系統,卻多半無法使用。(截取自基隆即時交通資訊網)

基隆道路監測系統(截取自基隆即時交通資訊網)

市府說,因為老舊,已超過一半有12處損壞,已向交通部爭取經費更新改善。

基隆市政府網站提供即時交通資訊,可查看即時監控影像、道路車速顯示、交通事件等行車資訊,利用電腦、手機都可上網,民眾即使未出家門就可掌握交通狀況,提早準備。

其中即時影像在22處路口設置監控系統,包括東信路崇法街口、正信路信一路口、源遠路暖暖交流道南下方向等,可看即時影像,了解是否堵車。

道路偵測器則設在20處路口,包括南榮路南榮公墓往南、中正路信一路口、信一路至信五路間等,會顯示現場車行速度,及「壅塞」、「車多」、「順暢」等資料。

很多人出門旅遊前會上網查路況,以便選擇道路。近日有遊客反映,用手機上網查多半顯示「系統維護中」,而且1年多來經常如此,沒有多大改善,「那麼多監控鏡頭只有不到5個能看」,「根本就瞎一半了」,讓市府美意大打折扣。

還有民眾發現,即時影像有的模糊,有的累格(Lag),不清不楚,認為基隆要發展觀光,但連這些最基上的道路資訊系統都不完善,應趕快改善才能吸引遊客到基隆,因為現在大家出去玩最怕就是「塞車」。

市府交旅處指出,基隆多雨潮濕的環境,監視器系統設備容易壞,常通知廠商維修。這套系統是交通部移撥,已使用6年多,保固期已過,市府清查後發現有12支鏡頭或設備損壞,已向交通部爭取補助1200萬元更新改善。

除了改善即時影像系統,還會改善道路偵測器設備,改善完成後即可提供完整即時影像、車速狀況等即時交通資訊。

交旅處說,目前已把有問題的系統影像關閉,才會顯示「系統維護中」,還請民眾見諒,即時交通資訊網可上http://117.56.45.196/,仍有不少資訊可參考。

交通影像 整合警監視系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警察局建置全市完整的監視系統即將完成,與交旅處建置的即時影像系統是不同系統,兩者擬進行整合。

不過,未來即使能夠成功整合,警方監視系統也不會提供民眾上網隨意看,只限「交控中心」使用,避免鏡頭「全都露」。

警方建置的監視器布滿全市各個道路、巷道,主要是治安維護,發生刑案時可調閱使用,由警方管理、維修,全部改光纖網路,影像清晰。

交旅處的即時交通資訊系統則與警方的監視系統是兩套不同系統,各有各有監視鏡頭及線路。民眾建議,「如兩套系統可以整合,不就更加方便?民眾也可以看到每個路口」。

交旅處說,市府確已考量兩者進行整合,技術上並沒有太大問題,主要在於警方的監視器遍布全市各地,任由市府連接上網使用會有個資問題及安全上的顧慮,即使整合成功,也只會提供市府的「交控中心」使用,民眾查詢不到。

交旅處指出,市府提供給民眾即時影像,是為了交通資訊需求,讓行車方便,不為其他用途。因此還是要以自設系統為主,目前只能看到特定的22處路口,「不是想看哪個路口就看得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