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5

倫敦瘋高、京都尚雅… 台北呢?

#政策 #台大 #人文大樓 #天際線 #倫敦 #京都

記者陳宛茜/報導

台大人文大樓該不該蓋?支持的文學院師生認為有權享有良好教學空間,反對校友認為會破壞台大正門低矮樸實天際線。此一事件反映21世紀高樓崛起所引爆的多層次議題─要開發還是歷史記憶?要高樓還是遼闊視野?

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田園城市」,希望在城市各處及學校種菜。 報系資料照

京都的古典之美舉世知名,京都對新建物高度的嚴格限制也是聞名全世。2004年,京都制定「眺望景觀創生條例」,規定京都市內大樓不得超過10樓、並全面禁止屋頂看板與霓虹燈,以確保遊人從清水寺眺望而下時,不被高聳的現代大樓敗興,同時也確保京都祭典「大文字五山送火祭」進行時,不被高樓和五彩霓虹壞了這道夏天最美麗的風景線。

倫敦則是一個反例。21世紀前,市政府規定所有建築物的高度,不能超過倫敦精神堡壘、聖保羅大教堂穹頂。2003年,「開發」聲浪壓過「歷史保護」,普立茲克獎得主諾曼佛斯特設計的「小黃瓜」高樓一舉壓過聖保羅大教堂。

此後10年間摩天高樓不斷冒出,倫敦被評論家形容得了「摩天高樓瘋狂症」。不過,倫敦不斷升高的天際線是多數居民的共識,認為這是國際大都市必須採取的措施。

你希望你所居住的城市,擁有什麼樣的天際線?這個答案將形塑城市的面貌,市民必須開始思索、並努力找到共同答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