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84

古蹟環境各不同  天際線「難訂通則」

#政策 #古蹟 #天際線 #建築 #總統府 #開發案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近幾年古蹟和歷建周邊開發案愈來愈多,「天際線」爭議也跟著增加。台北市都發局科長羅文明說,目前中央和地方都市設計法規,對於古蹟或歷建周邊的「天際線」,並沒有法令規定,通常都個案處理。

台大人文大樓因高度過高,師生連署抗議影響古蹟與校園景觀,設計案一拖五年、高度不斷下修仍未達成共識。 本報資料照

羅文明舉例,例如台北市青田街附近有些古蹟,過去周邊基地要開發,都必須送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議,開發基地若在古蹟的特定方向,會限定高度。之所以要個案認定,因每個古蹟的建築面積和所處環境不同,因此很難訂出通則。

目前法令對於建築物高度有限制,但沒有針對「天際線」制定出法令,另一原因是若都以通則處理,周邊開發將受限,也會引來爭議。都發局指出,例如都市更新有獎勵容積,但若受到「天際線」法令限制,周邊建築物都不能蓋高,會引來開發者權益問題。

羅文明說,「天際線」指的是希望古蹟或歷建的天空是乾淨的,或是不要被其他建築遮擋,通常會訂定一個視覺軸線,例如總統府建築,從凱達格蘭大道看過去,若後頭出現超高建築物,很奇怪,更破壞古蹟景觀,因此特定方向基地開發時,要考量到建築高度問題。

都發局指出,一般的古蹟周邊要開發,制定「天際線」不會劃定範圍,多是以古蹟相鄰的街廓為主。歷建則沒有特別規範範圍,但會會同文化局一起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