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29

北市都更拖延 卡掉民心

#政策 #都更 #文林苑 #柯文哲 #建商 #公寓 #住戶
記者莊琇閔/報導
 
文林苑事件後,北市府對有「尚方寶劍」之稱的都更條例第36條代拆規定,就不曾再行使過。近來陸續有永春都更案、汀州路一段340巷的都更同意戶,向市長柯文哲陳情。柯雖履行承諾,親自出面與不同意戶溝通,仍未軟化對方心意。如此拖延,不但政府讓人民無法信賴,也將成為都市更新絆腳石。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昨出席捷運局土地開發制度研討會,面對大巨蛋問題,柯文哲與副市長林欽榮(右)、鄧家基(左)仔細聆聽捷運土地開發報告。 記者陳正興/攝影
 
北市土地資源缺乏,房價居高不下,其中近3成房屋都是屋齡31年以上、5層樓以下的老舊公寓。這些房屋耐震係數不足,公共空間也不夠,只能靠都更變身。
 
然而,一般民眾對都更法令不嫻熟,加上財力有限,難以自辦都更。好不容易找到建商,得到多數住戶同意,又因少數住戶反對而卡關。同意戶眼見舊屋已拆,卻盼不到新屋動工,有年長者等不及新房子蓋好,就抱憾離世,也成家屬心中的痛。
 
政府雖有權執行代拆,但為避免再發生抗議,只是一再要求實施者與反對戶溝通,無法解決問題。能溝通取得共識自然最理想,但難以期待所有人都做到不以個人利益為重,像公寓二樓反對都更,一樓及三樓以上住戶因此被綁住,難道就是居住正義?
 
柯文哲上任前提出公辦都更政見,半年還沒案子成立。對於只差臨門一腳的私辦都更,若政府不願意依法代拆,又提不出解決辦法,民眾觀望不願冒險,建商更打退堂鼓,北市都更更難向前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