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8

國有地活化 明年繳庫增百億

#政策 #商圈 #國有地 #活化 #國庫 #地上權 #新天地 #建商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為挹注國庫,明(104)年財政部編列國有土地活化超過571億元,較今年增加近百億。官員說,攸關房市榮枯的國有地上權,已編列30億元預算,其中華光特區更是重中之重,將於明年啟動招商,規劃以國際觀光旅館、複合型商場為開發方向。

明年財政部編列國有土地活化超過571億元,比今年增加近百億。(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龍江路,長春路,國有地爭議,空地。(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財政部表示,政府財政除稅收之外,也相當重視國有地的活化再利用,包括標租、參與都更、結合特定目的事業機關與民間合作開發等;其中,設定地上權在新年度將釋出多少案源,最受業界矚目。國產署官員表示,針對全台設定地上權的招商計劃,預定每季推出一批土地公告招商。

其中,名列台北市三大指標開發案的華光特區,將引進民間投資開發;由於鄰近永康街商圈,財政部將集中在一、二區開發,規劃方向為國際觀光旅館、複合型商場,藉以與永康街形成商業軸帶。

另外,國防部所屬的台北市國泰營區、高雄市陸軍服務社,今年底已規劃為地上權開發案招商,即使公開招商結果均流標,但外界預期官方將在檢討條件後,明年度再捲土重來,炒熱都會區地上權市場。

其中,位於松山機場門戶對面的國泰營區,基地方正且區位良好,深具開發潛力,招標總底價為57億7千多萬元;在台北市大面積素地難尋之下,加上該基地鄰近民生社區、富錦街,又與東區、內湖區連結,在近期民權東路舊商圈重新熱絡的帶動下,順利標脫機率大增。

展望明年地上權市場買氣,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明年地上權標售市場,上半年買氣將較有表現,且住宅用地將優於商辦;以今年買氣最旺的地上權案台北市景美「華固新天地」為例,必須符合地上權合約期間長達70年、低總價等二大要件,對於秉持持盈保泰原則的建商來說,才是具有吸引力的招商條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