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98

台電虛擬電廠 擬開放住戶參與

#政策 #台電 #限電 #虛擬電廠 #住戶 #智慧電表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今年台灣出現限電危機,台電表示,為鼓勵一般住戶節電,「虛擬電廠」擬開放住戶參與。

台電為反映季節成本,今日起實施較貴的夏月電價計費。 記者侯永全/攝影

未來住戶節電,不只電費賬單會減少,還能拿到額外的節電獎金。

今年由於天氣高溫、機組故障、核一一號機無法啟動等因素,備轉頻頻出現警戒值。7月2日電力備轉容量率跌至百分之二點一,創下近十年最低紀錄,更離限電門檻百分之一點五只差零點六個百分點。

台電業務處副處長蔡志孟指出,「虛擬電廠」是指,當台電預測某一天供電不足時,請合作用戶依約減少一定的用電量。釋出的電力就像是一座虛擬電廠,幫助台電度過難關。台電可避免使用高成本的發電機組,用戶可賺到獎金。

蔡志孟說,過去虛擬電廠只邀請高壓用電大戶,高壓用電大戶只要節電一定比例,效果就很明顯。由於今年備轉拉警報,擬規劃開放一般表燈用電用戶(民生住戶)參與,希望發揮積沙成塔效果,讓整體用電需求下降。

蔡志孟指出,由於住戶太多,規劃推動「用戶群代表制度」,由一位「整合者」協調所有用戶,盤點可以省多少電,再與台電洽談合作回饋獎金、可減少的電量等。

台電表示,如果此計畫上路,有可能要修改電業法的施行細則。由於過去沒有試過,會先進行小規模試辦,再看整體情況來上路。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非常鼓勵台電勇於推出不同的節電計畫,也可以共同檢視法規,若修法沒有涉及安全性,可以好好談。

不過,台電也指出,未來計畫可能優先開放已裝智慧電表的民生住戶參與。因為一般住戶,台電若要確認住戶真的有節電,工作人員需要立刻去抄電表,行政成本較高。目前台灣已有一萬戶完成低壓智慧電表安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