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488

魔鬼藏在細節裡 賣屋小心遭到奢侈稅「錯殺」

#政策 #奢侈稅 #漏稅 #國稅局 #銷售房地奢侈稅自行檢查表 #法令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奢侈稅上路之後,對於打擊投機有一定的效果,而奢侈稅並非全面的打擊不動產買賣交易,只要符合條件就可以合法避稅,但難免會有「錯殺」的情況產生,民眾往往因為一時的疏失而被課稅,或是在不了解的情況下漏繳奢侈稅遭到罰款。南區國稅局編製了一份「銷售房地奢侈稅自行檢查表」,供民眾檢察出售房地是否符合免課稅條件。

銷售房地奢侈稅自行檢查表。(翻攝自南區國稅局粉絲專頁)

銷售房地奢侈稅自行檢查表。(翻攝自南區國稅局粉絲專頁)

奢侈稅法令複雜,一般民眾很難全盤理解,可能有民眾好不容易用畢生積蓄買了一間房子,卻逢重大變故,不得不立即出售,後來竟遭追討課徵奢侈稅。國稅局表示,檢核表總共列出9項應課奢侈稅的情形,提醒民眾若在2年內銷售或交換,除了符合奢侈稅條例第5條規定排除課稅項目外,其餘皆須課徵奢侈稅。

1.銷售受贈取得之房地。(包含配偶贈與)

2.單獨銷售停車位

3.銷售都市的土地

4.銷售時所有權人與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名下,合計不只一戶房地。

5.銷售僅有1戶自住房地,但另外有非空地之土地。(表示未取得其上建物所有權)

6.銷售僅有1戶自住房地,但所有權人,其配偶或未成年子女辦竣戶籍登記。

7.銷售僅有1戶自住房地,但僅所有權人(或其配偶)之父母或其已成年子女辦竣戶籍登記。

8.銷售僅有1戶自住房地,但該房地曾供營業使用或出租。

9.因換屋需求購買新房地,之後因侍奉父母、資金困難、自願調換工作或子女求學之因素而銷售新房地(買新賣新)。

購屋投資沒方向嗎?聽聽專家怎麼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