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262

還能Hold住不降價賣屋?觀察2項反轉指標

#多空 #中古 #房價 #利率 #法拍 #房市黑皮書 #降價 #投資客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房價歷史線圖長線是穩定上漲,不過正因多頭、空頭的循環期長,因此目前持有房產的人,便有兩派想法,第1種就是穩穩守住也不怕價格回跌,第2種則是先獲利了結,再將此資金調度運用。那麼現在究竟要賣了比較好,或是再等等?專家提出了2項觀測指標——利率與法拍數量。

未來房地產怎麼走?專家建議緊盯利率與法拍數量。(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萬華區社會住宅基地,昆明街、開封街二段交接口,中興國小校舍舊址,萬華區房產俯瞰圖,落實居住正義政策,台北好好看系列綠地。(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好房網》名家、《房市黑皮書》作者郭鴻屯表示,有2項市場重要判定指標,第1項是利率,如果定存利率超過3%、房貸利率超過4%,就是房市「反轉警戒區」,他分析,目前出租的租金報酬率僅2%,加上沒有預期房產的增值獲利空間,定存利率調升到3%,資金便回存到銀行,沒有投資收租的誘因。

同樣地,房貸利率若超過4%,賣房將資金回存銀行反而安穩。另一項觀測指標,就是法拍釋出量,郭鴻屯說,法拍量是市場的反指標,釋出量愈少代表房市景氣愈好,相反地一旦谷底反彈,那麼也得特別留意。他建議,以都會區平均釋出量超過1千件為分野,超過即代表房市反轉。

郭鴻屯坦言,目前市場這2項都未有明顯變動,但房市已經走了長期多頭,勢必會修正,但對於非投資客的一般民眾,其實根本不需擔憂市場不好,要逃的是口袋淺、不善於風險控管的投資客;相對地,對於無殼族正是看屋的好機會。

他說,如同「大樹原則」,10間房屋之中,總會有1間是屋況、價格都不錯的房子,因此勤加整理成交價格行情,多多看屋培養敏銳度,是無殼族現在可以做的事情。

《專家面對面解答》房市10年多頭byebye!是該獲利了結了嗎?→→→快點我報名搶先機
倪子仁 好房影響力講座 危機入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