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35

連勝文AIT小蘇活 缺的是錢,不是概念

#國有地 #連勝文 #台北小蘇活 #社會住宅 #公營住宅 #AIT #青年住宅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即將邁入都會首長決戰關鍵的11月,在高房價之下,興建社會住宅也成為候選人的政策籌碼,包含近期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提出「台北小蘇活」計畫,要將AIT信義路三段舊址釋出興建青年住宅,台中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也承諾在任內興建1萬戶公共住宅,只是內政部編列的社會住宅預算少之又少,如何突破「金源」恐怕才是關鍵。

選情告急!連勝文提台北小蘇活計畫博年輕族群選票。(截取自YouTube)選情告急!連勝文提台北小蘇活計畫博年輕族群選票。(截取自Youtube)

去年底新北市青年住宅中和、三重3處基地動工,是由國有地移轉給新北市府興建青年住宅,而最後新北市以BOT方式由日勝生得標興建,但由於建商出資並可分回店面、住宅出售,真正的青年住宅戶數比例不到20%,換言之,當時不少民間團體抨擊,「仍是拿國有地出售」,而非只是單純的只租不售社會住宅。

近期連勝文也提出,美國在台協會明年底搬遷到內湖之後,將在信義路三段釋出2.5公頃的可利用土地,希望將這片位於信義路三段的精華地,打造具有複合式機能的「台北小蘇活」,除了青年住宅之外,還將設置銀髮日照中心、托嬰托幼中心與青年創業育成空間等。

只是不管是廢除一殯或AIT改建青年住宅,「錢從哪來」是關鍵。尤其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是民國2011年6月行政院核定「社會住宅短期推動方案」後才開始辦理,且政府編列的預算,要在台北市蓋出1個小型基地的社會住宅都相當困難,何況是4000戶社會住宅?

台北市都發局局長邊泰明認為,包括利用容積銀行代金,補足公營住宅興建的資金缺口或是都市計劃變更手段而產生的增額容積,再進行出售;或是工業區變更住宅區等變更案中,市府協商變更回饋的項目,彈性調整為回饋興建公營住宅,都是創造「金源」的方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