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37

2015幸福指數 花蓮第1、北市稱冠六都

#地方 #幸福指數 #幸福城市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經濟日報與南山人壽共同主辦的「二○一五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昨天揭曉。花蓮縣登上冠軍寶座,二、三名則為台東縣、澎湖縣。六都的台北市和桃園市擠進前五名,新北市則掉到倒數第三。

經濟日報總編輯于趾琴表示,花蓮縣除了是今年最幸福縣市,也是地方政府施政滿意度第一名,是雙冠王。花蓮縣民眾的「主觀幸福感分數」極高,尤其對工作與生活平衡、生活現況及教育成就等指標,都是最高分。

于趾琴說,亞軍台東縣的主觀幸福感都在前段班,客觀幸福力也顯著進步,是幸福「主客觀雙優縣市」。台東縣在環境品質、個人安全及居住面積各指標,都拿滿分。

花蓮縣長傅崐萁說,花蓮拿下幸福第一名,是花蓮人的整體榮耀,在十一項評比指標中花蓮五項奪冠,是扎扎實實的全國第一。

拿到第二名的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五年前,台東縣離幸福城市遙不可及,因為台東民眾所得全國最低、平均壽命最短。現在因為創意觀光帶動就業,就業率大幅提高。他說,台東也許物質不如人,但心靈富足,他會朝將台東打造為身心靈幸福城市而努力。

經濟日報/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2015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昨(30)日公布結果,花蓮縣勇奪第一,拿下最幸福縣市的寶座;第二名是排名大躍進的台東縣,第三名是幸福常勝軍澎湖縣。

「2015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由經濟日報與南山人壽共同主辦,今年已是第四年舉辦,協辦單位包括中華航空、台灣大、永豐餘集團、遠東集團。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表示,主計總處所發布的國民幸福指數是針對台灣整體結果,看的是台灣平均狀況;縣市幸福指數則深入每個縣市,今年樣本數多達22,482份,是國內最大規模的幸福感調查。

今年花蓮縣以幸福指數66.5的表現拿下最幸福縣市,奪冠的主要原因是民眾主觀幸福分數高達77.5,包括工作與生活平衡、生活現況、教育成就、環境品質及地方政府施政等五大分類,都是台灣地區最高;其中健康狀況從去年第12名躍升自今年第二名。

位居亞軍的台東縣幸福指數為65.3,其中客觀幸福力有顯著進步,從去年第16名竄升至第七名,晉升到幸福「主客觀雙優區」,在環境品質、個人安全、居住面積等領域都拿滿分。

去年冠軍澎湖縣今年落至第三名,不過從幸福座標來看,還是守住「主客觀雙優區」的位置;主觀幸福感中,澎湖在個人安全、工作狀況、家庭經濟的滿意度都是台灣最高。

台北市位居第四名,也是六都中最幸福的城市,其客觀幸福力已蟬聯三年冠軍,主觀幸福感從去年第11名上升至第五名。緊追在後的是桃園市,這也是桃園市首度擠進前五名。

依據這項調查,在所有幸福指標中,民眾最滿意的三項是:居住條件、社會聯繫健康狀況,滿意度都有80%以上,但最不滿意的兩項,則是環境品質與政府施政,尤其整體政府施政滿意度只有35.7%,遠遠落後其他指標,顯示民眾普遍對政府施政相當不滿意。

綜合今年調查,幸福指數中位數為54.6,是四年來最高。此調查是依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美好生活指數」(Your Better Life Index)編制架構,且深入各縣市11大生活領域,發掘在地幸福特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