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4

刺激消費 開放移民來台

#新奇 #刺激消費 #一人家庭 #經濟 #開放移民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愈來愈多的一人家庭,一個人住,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旅行,造就了各種一人經濟,但一個人的消費力道終究比不上一個家庭,一人家庭的興起,對經濟發展的貢獻不如核心家庭興盛來得大。

一人家庭當道?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可藉由開放移民握鼓勵生小孩改善。(好房往資料照片)

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如果將單人家庭增加搭配生育率下降和人口老化一起看,較能夠可以看出一人家庭興起對經濟的影響,如果單身多,出生會減少,消費就會下降。畢竟,一個人消費少,老人的消費也有限,都不如一個家庭的消費來得多。

孫明德表示,日本和德國都有碰到類似問題,尤其是日本,高齡化社會讓經濟停滯,年輕人負擔也加重,政府財政吃不消,幾乎沒有經濟成長率可言,而且出現了失落的20年。德國也有類似的問題,但靠移民解決一部分問題,加上德國工業創新,沒有像日本失落得那麼嚴重。

孫明德說,單身家庭增加,生育率下降,人口成長趨緩,社會老化,經濟會缺乏動能,中國大陸就是因為擔心這個問題,開放二胎政策,台灣要避免單身家庭增加,生育率下降帶來的負面衝擊,可以參考他國做法,不論是開放移民或鼓勵生小孩都可以。

孫明德說,開放移民是最好的方法,但台灣對於「開放」向來比較保守,移民法規也較不健全,要談開放還有很多問題要克服,台灣人必須要有更寬闊的胸襟接納移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