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80

西濱店仔窩遺址出土 學生初體驗

#地方 #白沙屯 #新石器時代 #紅毛港 #文化遺跡 #店仔窩遺址

記者江詩筑/苗栗報導

公路總局在白沙屯進行工程時,因橋墩位置經過新時器時代中期紅毛港文化遺跡,經台大文化人類學系專家開挖後,鑑定為距今3000至4500年前左右的店仔窩遺址,出土上百件陶片及石器,4日邀請啟新國中等師生參訪考古現場,與古文物近距離接觸。

啟新國中學生到挖掘的坑洞中,與考古文物面對面接觸。(江詩筑攝)

「一個階梯相當於1000年歷史」,在解說員帶領下,店子窩遺址首度曝光,學生走進考古探坑中,近看觀察土層中「擾亂層」、「生土層」、「文化層」等不同的差異,現場也有出土的陶器碎片、石器,讓學生看到經過人為研磨、加工的石器,以及加上樹幹、草繩綑綁而成的石斧等。

公路總局西濱公路中區工程處長陳松堂表示,新建的西濱白沙屯段至南通灣段,全長約10公里長,但路廊行經通霄鎮白東里、歸類在「紅毛港文化」類型之店子窩遺址,委託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初步試掘,確有發現相關文物,經過鑑定為距今3000年以上的店子窩遺址。

台灣大學考古團隊評估,工程範圍有13座高架橋基礎墩位與遺址重疊,因此優先進場搶救,且有5座工地已出土相關石器、陶片等遺址文物,並報請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同意後,再委託專業遺址搶救發掘團隊於去年10月再次進場發掘,未來古文物將交還給文觀局保管。

中工處也邀請在地國中小學到考古地點進行參訪及機會教育,啟新國中校長吳鈺崧指出,有些家長也是首次聽聞家園旁有遺址出土,全都十分好奇,能夠觸摸及進入探坑,讓學生大開眼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