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59

窮則變 新北擠出51項新社福

#地方 #社會福利 #出生率 #托育中心 #高齡化

記者林金池/新北報導

「窮則變,變則通!」新北市社會局長李麗圳指出,新北市今年社會福利預算約149億元,相較於台北市162億元,兩者相差僅13億元,新北市人口卻多出台北市125萬人,透過整合市府資源、活化閒置空間、廣納民間力量等方式,彌補預算不足處。

出生率屢創新低,新北市率先檢討閒置空間,並將在年底前完成34所公共托育中心。(好房資料中心)嘉市未來將補助西區再蓋一間托育中心(圖/好房資料中心)

李麗圳說,台北市人口270萬人,新北市人口395萬人,加上新北市幅員遼闊、城鄉差距,不可能與台北市有齊頭式福利政策,但升格後,市府整合各局處資源,卻能端出51項新福利方案。

出生率屢創新低,新北市率先檢討閒置空間,年底前將完成34所公共托育中心,費用大約為民營機構的6成左右,降低家長的負擔;另有12處公共親子中心,提供親子娛樂場所。老人部分,除了推動社區老人共餐,今年底前也將成立17處公共托老中心,至少200處銀髮俱樂部,解決高齡化引發的社會問題。李麗圳表示,政府資源有限,但靠著民間資源挹注,從升格初期的每年1.48億元捐款,今年將突破2億元。

以「復康巴士」為例,在市府財源不足前提下,包括扶輪社、獅子會、民間企業或熱心人士,3年多來共捐贈127輛,折合市值約1億7000萬餘元。

另外,目前也成立「實物銀行」及「志工銀行」。前者共募得民間5億7000萬元資源,共有83萬人次受惠;後者媒合了11萬名佈老志工及世代志工,投入各項社會服務。

李麗圳強調,新北市津貼資源也有限,但舉凡公共托育、托老、老人共餐,實物銀行等,幾乎都是全國首創政策,更有不少外縣市派員到新北取經,足證「窮則變、變則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