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7

登革熱、颱風來亂 台南祭孔人潮少1/3

#地方 #教師節 #祭孔 #杜鵑颱風 #孔廟文化基金會 #登革熱

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全台首學」台南孔廟每年教師節舉行祭孔大典,歷年觀禮人潮必擠滿大成殿,今年受登革熱影響,觀禮人潮少了3分之1;孔廟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潘元正認為,無法斷言是登革熱,也可能是連假最後1天,加上杜鵑颱風過境所致。

全國祭孔大典中,僅有台南孔廟仍然保持傳統禮儀,以真牛、真豬、真羊祭孔,每年祭典必定會吸引各地遊客慕名來訪;尤其,祭典結束後的重頭戲「拔智慧毛」活動一登場,往往吸引大批遊客及家長帶著孩子排隊體驗,遵循禮儀,依序進入大成殿拔取智慧毛,氣氛熱鬧。

市府今年循例在教師節清晨舉辦祭孔大典,典禮從清晨5時開始,由市長賴清德擔任正獻官,全程採傳統古禮進行迎神禮、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撤饌禮、送神禮等38個程序,歷時約1小時。不過,今年氣氛未如往年熱烈,一位媽媽專程起了個大早為孩子拔智慧毛。

她表示,以前曾參加祭孔儀式,擠破頭才能進入大成殿,但昨天未見踴躍人潮,「假日不是人應該更多嗎?」認為可能是登革熱嚇跑不少人。主辦單位也因應登革熱疫情,現場備有防蚊液,讓家長與參與表演的師生噴灑防蚊。

孔廟文化基金會指出,府城孔廟是全台唯一、堅守340年傳統,迄今仍維持每年春、秋2季的祭孔大典;春祭時間通常於清晨6時舉行,秋祭則在清晨5時舉行,釋奠典禮前需先祭祀孔子五代祖先,象徵中國人慎終追遠的習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