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43

想掌握另一半收入?這3招趕快學起來!

#理財 #買房 #收入 #薪資所得 #自然人憑證 #所得證明
好房網News記者蘇彥菱/整理報導
 
最近網路上「月薪沒7萬不嫁」的話題正夯!有女生認為,男生月薪若沒有7萬,根本不想嫁給他,男生則認為女生的結婚門檻未免太高,在大環境的不景氣下,月收入7萬元者,根本少知又少,引發男生的憤憤不平。不過,在還沒結婚前都反悔都還來得及。要是已結成夫妻,且有買房計畫者,首先就得搞清楚對方和自己的財務狀況,掌握雙方的收入明細,才能夠進一步做理財規劃。
 
清楚掌握家庭成員的收入狀況,是理財的第一步。(好防資料中心)
 
理財金融 房子 計算機 信用卡 電腦(大刊頭主視覺)
 
話雖如此,要是另一半不大願意表明收入的話,專家建議,不妨運用夫妻合併申報所得稅,並搭配下列所介紹之3種方法,清楚掌握對方收入明細,
 
1.取得全戶年所得證明 收入明細一目了然
理財專家劉憶如接受《Smart智富》雜誌專訪表示,假設你跟另一半已辦理結婚登記,且戶籍也遷到同一戶籍,便可直接到各地國稅局去臨櫃辦理申請「全戶年所得證明資料」,收入明細一目了然。而申請所需的文件包括:你的身分證正本、另一半的身分證正本、印章,如果是身分證影本,影本上也要蓋印章,家裡若有未成年子女,不管名下有無資產或其他所得,都還要帶戶籍謄本。
 
2.對方身分證歸你管 個人所得資料可往前追5年
假設另外一半的身分證歸你保管,除了全戶年所得證明資料外,還可以到各地國稅局申請「個人所得證明資料」,不但可以掌握對方收入,還可往前追溯過去5年來的情形。所得資料上面除了有薪資,還有利息、營利所得及執行業務所得等等。至於申請所須的文件有:你和另一半的身分證正本及印章。假若印章不是本人的,還要檢附委託申請書或是授權書,直接在授權書上蓋章即可,不用簽名。
 
不過,律師蔡惠子特別提醒,要是沒有經過另一半的同意就去申請所得資料,萬一日後感情生變而離婚,另一半可主張偽造文書讓你吃上官司,千萬要注意。
 
3.花250元申請自然人憑證 可線上查詢或下載所得資料
除了上述兩種方法外,近來政府推廣的「自然人憑證」更是好用,只要花250元到各地戶政事務所申請憑證,大概在報稅季之前,也就是每年4月左右,就會下載家庭成員的所有收入明細,並從報稅明細推敲個人所得及投資現值。亦可在5月報稅期間,透過讀卡機,線上查閱報稅年度的所得資料。
 
至於所謂的「自然人憑證」,就是讓民眾在家上網就可以辦理各種業務,無須再拿著身分證到政府機構,簡而言之,就是一張在網路上通行的「身分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