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69

中經院:未來半年景氣趨保守

#理財 #中經院 #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NMI #GDP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中經院昨天公布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結束六個月緊縮,回升至51.3、轉為擴張。相對PMI呈現擴張,1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NMI)卻跌至緊縮,從上月50.0下滑至48.8,中經院認為,除了年前相關產業表現不如去年同期,陸客觀光人數可能縮減也衝擊業者信心。

中經院預期未來半年景氣趨保守。(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寒流來襲,民眾出門保暖不可少,人潮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中經院長吳中書也表示,PMI此次回升屬年節效應,並非實質需求增溫,說是落底反彈還太早;且2月過年工作天減少影響,PMI按往年狀況會急速往下走,3月才大幅回升,可能得觀察4月後的PMI表現,較能反映實際情勢。PMI以50為榮枯線,超過50代表擴張。

整體來說,不論製造業或非製造業對未來半年的景氣,仍處於比較保守的態度。吳中書表示,相較下半年,上半年景氣能見度確實較低,因為大陸景氣趨緩、能源價格盤整、新興市場的金融不穩定性,都可能成為經濟變數。

但吳中書指出,不用太過擔心經濟風險,因為各國都採取寬鬆貨幣政策,日本也推動負利率,代表各國很密切關注景氣動向,不至出現景氣硬著陸;只是現在各國都在調整長時間累積的結構問題,短期內景氣不會馬上有顯著回溫。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製造業表現稍微回升,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卻從持平轉為緊縮。

「台灣服務業最近表現疲軟很多。」吳中書解釋,外需市場疲弱,內需產業跟著受影響,而房地產市場仍在盤整,使營造暨不動產成為下拉的因素之一,觀光旅遊業則因我國政黨輪替,兩岸關係可能短期有調整、甚至影響觀光人數,也讓業者信心處於觀望。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簡錦漢則指出,新政府上任後,對中國大陸的態度和政策將是今年經濟的變數之一,因為企業都想先確定政府態度,才願意投資,因此目前民間投資趨向保守;另外,觀光業是國內非製造業的重要動能,如果兩岸關係處理不好,經濟成長動能可能也會減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