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9

麥德姆釀災 花蓮土石流毀民宅

#地方 #麥德姆 #萬榮鄉 #馬遠村 #土石流 #山洪暴發

記者楊漢聲/花蓮報導

「一夜之間,家都沒了!」漏夜狂風暴雨,中度颱風麥德姆盡情肆虐,為南花蓮帶來近600毫米雨量,引發不少災情,萬榮鄉馬遠村更因山洪暴發釀生土石流,掩埋了3戶民宅,10位居民因提前撤離幸運撿回一命,但家卻毀了,受災的江太太雙腿一軟哭訴:「無處可去,怎麼辦?」

陽宅毀麥德姆颱風侵襲,花蓮縣萬榮鄉馬遠村爆發土石流,淹沒民宅,江姓受災屋主看見土石積滿屋內,只能雙手一攤,無能為力。(記者楊漢聲/攝影)

挾帶強風驟雨的麥德姆,颱風中心於23日凌晨零時10分從台東縣長濱鄉登陸,與之相鄰的花蓮縣玉里鎮狂風咻咻、閃電雷聲,暴雨更像是用倒的,令許多民眾一夜無眠。

一大清早,記者接獲民眾通報萬榮鄉馬遠村發生強嚴重石流沖毀民宅,不顧住家水淹客廳、廚房,立即驅車近50分鐘從玉里奔赴山區小部落。玉里街上滿目瘡痍,路樹招牌倒塌,民眾不顧雨勢,埋首整理家園。

車行至半山腰,路面就因大量土石流堆壘受阻,只能下車徒步上山。沿途馬路成河,路面堆滿土石,舉步維艱。進入部落,3民宅橫遭土石流埋了半屋高,所幸其中一戶是空屋,另兩戶10位居民則已在前夜下山借住親友家。勉強進入被埋的屋內,泥流高及小腿肚,桌椅、冰箱全被沖刷推擠在客廳,一片狼藉,望著無情的土石、半毀的家,災民傷心欲絕!

屋外,挖土機開上原本是馬路的土石上,開始清理土石,向下一鏟,赫然發現一輛機車深埋在土石下,屋主立即趨前徒手想將機車挖出,讓人鼻酸。「一夜之間,家都沒了!」江姓災民哽咽說道,23日清晨4時就趕回家查看,沒想到昔時翠綠的山林、平坦的道路全變了樣,家更是毀了,前途茫茫不知該網何處去,只能寄望相關單位能夠幫幫忙。

江太太哭著說,22日原與家人待在家裡躲颱風,晚間7時許由於風雨太大,舉家倉皇逃下山,避至親戚家借住,卻因掛心住家而一夜無眠;沒想到擔心的事真的發生了,她心也碎了!除了土石流毀民宅,萬榮鄉第一公墓也發生擋土牆坍塌,一座座墓園懸空在坍塌的地基上方,離地超過40公尺,岌岌可危。

萬榮鄉長蘇連進聞訊趕來勘災,連連搖頭驚嘆颱風威力,但也表示會先協助將坍塌土石清除,再做後續重建。趕赴現場查看的施姓民眾表示,在臉書上發現墓園懸空照片,心急如焚,看見墓園的擋土牆整片坍塌,心驚膽顫,所幸未危及祖先墳墓,希望相關單位能盡速修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