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41

寶山打中午 小三學童扮八家將

#地方 #客庄 #十二大節慶 #打中午 #保生宮 #神轎 #陣頭

記者簡惠茹/寶山報導

客庄十二大節慶的新竹縣寶山鄉「打中午」文化季第二場活動昨天在保生宮熱鬧登場,鄉內與外地的神轎、陣頭繞境祈福,繞境途中鞭炮聲此起彼落,信徒在家門口設香案等著繞境隊伍通過,虔誠膜拜。

小學生扮八家將陣頭。 記者簡惠茹/攝影

寶山鄉公所表示,打中午就是客家話吃午飯的意思。每年農曆正月十四日、十五日神明繞境時,家家戶戶都會自發地挑擔奉飯「打中午」,準備菜包、粽子、米粉等特色美食,給繞境、隨香的鄉親享用食福,這項習俗延續一百七十餘年,是寶山鄉全年最重要的神明遶境儀式與居民情感交流時刻。

今年打中午文化季舉辦二場,第二場昨天在保生宮舉行,幼兒園的小孩子、新住民穿著越南服飾、耆老穿著客家傳統服飾,大家不分國籍,因為同住在保生宮祭祀圈內,一同挑著扁擔,挑著拿手好菜,宴請陣頭人員。

寶山鄉公所邀請到各縣市陣頭前來繞境,桃園大溪、苗栗竹南再加上新竹本地的新豐宮、寶山保生宮等,還有來自桃園大溪年紀最小的八家將,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扮起八家將來有模有樣。

「我們一群不老團員,要找回以前傳統的客家山歌」客家文化研究協會山歌班也參加文化季活動,唱出傳統客家山歌平板、山歌子,成員周文東說,成員都已經六、七十歲了,要一起把失落的客家山歌找回來。

鄉公所表示,這次打中午文化季比以往增加許多藝文活動,呼應打中午的內涵,希望推動文化傳承與藝文深耕,推展寶山客家文化與觀光旅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