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6

北市廉政委會開張 查5大案

#政策 #廉政透明委員會 #柯文哲 #大巨蛋 #美河市 #雙子星 #松菸文創園區 #三創園區 #李安妮

記者陳芃、江慧珺/台北報導

北市「廉政透明委員會」正式啟動!昨天傍晚召集人、市長柯文哲召開第一次會議,包括前總統李登輝之女李安妮等委員都到場,討論氣氛熱烈,確定組成5個專案小組,鎖定遠雄大巨蛋、新店機廠聯開案(美河市)、雙子星及松菸文創園區、三創資訊園區案5大案,即日起展開調查。

6遴選委員有迴避條款

廉政委員會21人除了日前公布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前北市議員楊實秋等府外委員名單,北市府昨公布6名經過遴選產生的委員,有台北私立考上文理法商補習班負責人、雙子星案私地主王小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方儉、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李安妮、律師呂秋遠、高宗良及媒體人徐嶔煌。

柯文哲會後說明,有14名是府外人士,委員會最重要的任務不是檢查以前的案子,是防止自己團隊以後「腐化」,重點在廉政法令規畫的研修、審議,及重大工程採購的檢核評估。不過,社會對查弊較有興趣。

6名經遴選產生的委員,是由柯指定的審查小組從300多個報名者中,先挑出50多人,再送到市長室會議討論,以「圈、叉、三角形」方式決定名單。

媒體詢問王小玉是雙子星案的私地主,是否有「球員兼裁判」的問題?柯說有「迴避條款」,王不可以調查雙子星案。所有資料經過調查、大會審查後都會公開。

李安妮要盯內控機制

昨日最受矚目的委員當屬李安妮,媒體問她是否有先跟父親前總統李登輝討論?她妙答「我已經60歲了,我做任何事情不用上簽吧?」她除自薦外還獲推薦,並表示認同開放參與理念,也仔細了解廉政委員會設置目的,認為有意義;因不想在家等人來「黃袍加身」,所以寫自薦函。

李安妮強調,調查案件雖有趣,但對有前瞻性的政府,要花更多時間建立好的內控機制,釐清問題出在哪個環節、要怎麼補救,對做學術研究的人來講,是吸引她的地方。抽到松菸文創園區案的高宗良說,要先檢視契約,文創為何會創造出商業空間,形式上若合法,要揪出是否符合社會正義,他認為BOT就是資本主義公共利益私人化,必須注意。

富邦權利金先欠著再說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拍板4大案將重啟談判,其中松菸文創園區BOT案,今天下午將正式與富邦集團及台灣大哥大合資的台北文創公司進行協商。

擔任專案小組負責人的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表示,將從增補協議的方式與富邦商談,修正園區定位,希望用軟性方式找到產業未來。

松菸文創園區由富邦集團和台灣大哥大合資的台北文創開發公司得標,業者承諾50年應繳交3億元,平均每年繳600萬元,但去年營運權利金才繳56萬元,連1/10都不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