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64

一把火燒出窄巷危機 新北都更不易成問題

#地方 #火災 #公寓 #都更 #巷弄 #地主 #土地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新北市三重老舊公寓26日凌晨發生大火,造成4死1傷慘劇,發生火警的巷道僅1.7米寬,加上停滿機車,出入困難一度難以搶救。一把大火不僅凸顯違停的嚴重問題,也燒出了狹小巷弄潛藏的隱憂,雖然新北近幾年大力推動都更,但仍卡在建商與住戶喬不攏的問題,短時間內老街廓要全面都更,仍面臨不少挑戰。
 
新北近幾年大力推動都更,但仍卡在建商與住戶喬不攏的問題(好房網記者陳韋帆/攝影)
 
新北市空照圖(好房網記者陳韋帆/攝影)
 
中國時報報導,本次發生火災的三重區文化北路85巷附近,周邊老舊建物林立、巷弄狹窄,但都更處並未收到任何申請案。而目前的老舊房屋中,新北市都更處副處長謝登武指出,屋齡30年以上的老舊公寓約有48萬戶,約占全市住宅的32.5%。
 
雖然新北市近幾年大力推動簡易等各項都更專案,但都更不易仍是最大問題,統計發現,新北市過去10年來,有230多件都更申請案,完成件數為70件,平均每年完成7件。以這次發生火災的附近區域為例,謝登武表示,火災發生地點的南端,靠近大同南路一帶,就有2處巷弄狹窄地區,13年前早已畫定為更新地,但至今仍未整合完成,由此可見整合難度之高。
 
謝登武坦言,因為都更最大關鍵在地主態度,去年共介入17處都更案,邀請150位拒絕都更的地主戶與建商協商,最後只有1案2名地主同意,其餘16案還在努力中。對於都更程序制度,他說,民眾可以自行遞送申請案,不一定要等待政府畫設,市府也會提出簡易都更機制,只要符合基地面積條件規定即可辦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