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1

國際油價打對折 物價還是回不去

#多空 #理財 #油價 #物價 #油電雙漲

記者洪凱音、王玉樹/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今年下半年以來,跌幅高達46%,幾近腰斬,但物價仍漲個不停,不論是吃火鍋、漢堡,或買國民便當,在油電雙漲效應下,價格都已漲翻天,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資料顯示,雖然油、麵粉、瓦斯都跌價,但11月的外食費還是漲了4.4%,創下連續5個月漲幅超過4%的紀錄。油電雙漲帶動的物價飆漲效應,並沒有因油電下跌而回跌,「回不去了」。

外食費 硬是漲4.4%

近日寒流來襲,吃火鍋是台灣人生活中的小確幸,但量販業者透露,火鍋料第一品牌桂冠,旗下的魚餃、蛋餃等餃類商品已悄悄漲價,且手法高超,讓民眾神不知、鬼不覺,售價還是維持35元,但包裝已由120公克改為108公克,等於變相漲價10%,今年冬天火鍋料狠漲,油電跌價省下來的錢,又被火鍋料吃走。

根據主計總處11月數據顯示,火鍋料已上漲6.27%,桂冠等知名品牌近日再宣布調漲,恐將引發食品業群起效應,引爆另一波漲勢。

變相漲 火鍋料量變少

主計總處表示,外食費飆漲可能維持到明年第1季,預計第2季才會回穩;官員解釋,外食費漲不停,主要是食物類持續上漲,如雞蛋、肉類、水果等,近來幾乎都呈現2位數漲幅。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卻認為,麵包、便當或外食費,定價有其僵固性,即易漲難跌的特性,漲價後很難再回跌。

蛋、肉類水果漲2成

家樂福、愛買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廠商因油價下跌,而調降商品原價的通知,但新一波清潔劑、尿布、衛生紙、衛生棉等折扣促銷,確實有比去年同期來得大,折扣通常在20%以上,甚至部分品牌還推出買一送一活動。

2012年總統大選後,中油將先前實施油價緩漲機制累積未漲的金額,選擇一次大幅反映調漲,導致95無鉛汽油每公升大漲3.1元,每公升飆到35.5元高點,民怨一片沸騰;隨後6月10日,台電也實施「三階段調漲電價(爾後只漲2次)」的第一階段調漲電費,調漲後每度平均售價為2.89元,上漲0.17元,以每戶平均用電量330度計算,每戶要多支出56元電費。在油電雙漲效應下,民生物資掀起一片「漲」聲,至今仍居高不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