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65

高鐵破產 殷琪:葉匡時是始作俑者

#政策 #交通 #高鐵破產 #高鐵股東 #殷琪 #葉匡時 #特別股

記者蔡偉祺、楊峻傑/台北報導

交通部宣稱高鐵財改大限在即,高鐵原始股東殷琪昨日重炮回擊,稱交通部長葉匡時前年指示航發會對高鐵提告贖回特別股,「開出第一槍」,才是掀起高鐵破產風暴的始作俑者。

高鐵除因每年折舊攤提的虧損,還面臨高達400億元的特別股贖回壓力,葉匡時多次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需在年底前通過財改方案,否則就要做好高鐵破產,政府接管的準備,並將矛頭指向前高鐵董事長殷琪。

葉匡時指出,高鐵原始股東殷琪的大陸工程,對高鐵提起35億元特別股訴訟,預定明年3、4月會有結果,一旦大陸工程勝訴,高鐵必須將這筆帳列入負債,若其他股東跟進提告,就會引發「骨牌效應」,讓高鐵破產。

被指責是引發高鐵破產危機的大陸工程(現為欣陸控股),昨天董事長殷琪透過貼身幕僚出面反擊,強調最早對高鐵提告收回特別股的是交通部所屬航發會,大陸工程是隨航發會「陪告」,而指示提告的航發會董事長就是葉匡時,她對葉匡時的「骨牌說」,相當不以為然。

殷琪質疑葉匡時主導高鐵財改方案,更無法接受原始股東不得參與增資的要求。幕僚轉述,殷琪認為,參與增資是原始股東的權力,應由原始股東自行決定,懷疑葉提出的動機。

殷琪也強調,高鐵原始股東不只有外界所認知的5大原始股東,有超過半數是一般民眾,他們權利不應該被犧牲。政府積欠高鐵超過百億元的敬老愛心票補貼,以及錯誤運量估算和因921地震修改工程規格造成延誤2年通車的損失,都應該通通算清楚。

針對殷琪的指控,葉匡時回應指出,提告要求高鐵贖回部分特別股,是對董事會負責的動作,其他股東也有同樣行為,以確保公司權益,「大陸工程提告要求高鐵全數贖回35億特別股,才是首宗提起全數贖回特別股訴訟的原始股東」。

但根據高鐵103年財務報告附註,欣陸控股底下的欣陸國際持有的特別股共11537仟股,今年4月提告要求高鐵贖回股份為4990仟股,並沒有要求全數贖回。殷琪幕僚也指出,10月最新財報已將約400億元待贖回特別股列入負債,且經過核算,高鐵公司資產仍有百億元,並不如葉所言,償還特別股後,高鐵馬上會面臨「資不抵債」的破產情況。

葉匡時則說,根據資料,高鐵尚未把特別股列為負債,明年高鐵訴訟若敗訴,會計師會將特別股列為負債,屆時負債大於資產,就會破產,才是問題所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