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397

全球最佳聲譽城市?學者:不如把首都遷到台中

#地方 #商圈 #台北 #台中 #韓國 #首爾 #東京 #雙核首都
好房網News記者翁聖惠/整理報導
 
2015全球最佳聲譽城市排名日前出爐,東京奪得第12名、首爾排名第59名、台北排名第60名,擠下上海及北京。這份調查報告主要以整體環境作為評估,不過根據「2025世界城市風險指標」,台北被評為最脆弱城市,領先東京和首爾。因此有學者建議,不如學習韓國的「雙核首都」,把首都搬到台中吧!
 
台北被評為全球最脆弱城市,學者建議,不如把首都遷到台中吧!(圖/dreamtimes)
 
台中秋紅谷。(圖/dreamtimes)
 
國際顧問公司「聲譽機構」根據幾項指標作為排名調查評估,亞洲以東京排名12名最高,首爾排名59,台北以友善觀光環境成為第60名的城市,領先71名的上海跟85名的北京。不過根據劍橋大學賈奇商學院風險研究中心對全球301個大城市所做的風險評估,未來10年內台北將會是最脆弱的城市,各種人為或天然災害對台北市造成的經濟損失預估高達1812億美元遠遠高於東京跟首爾。而劍橋大學又特別將潛在受災最嚴重前50大城市分為五級,嚴重程度最高的第一級全球只有台北跟東京。
 
台北這麼脆弱,那該怎麼辦?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葉家興就在ETtoday上建議,不如學學韓國的「雙核首都」,把首都搬去台中吧!他舉韓國為例子,過去政、經發展多集中在首爾,南韓前總統盧武鉉就於任職期間提出遷都的想法,雙核首都的概念因此而生。截至去年底,36個中央行政機構和15個政府出資研究機構已完成搬遷到世宗市,只剩總統府、國會、國防部等機關仍留於首爾。
 
葉家興提到,台中市長林佳龍也曾在競選台中市長時提出「一二三」政見,意在提升台中的基礎建設,希望未來台中能成為台灣的副首都;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也在答詢時提到,人口過度集中在北部不是最佳現象,一切資源聚焦在台北,也只會使房地產暴漲到天怒人怨的地步,讓「天龍國」跟「其他國」的分歧越來越深,影響台灣未來的整體均衡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