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43

未來美濃屋!學員發想 改造菸樓

#地方 #三合院 #美濃 #客家 #文化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跳脫傳統三合院及客家伙房,未來的「美濃屋」到底會是什麼樣貌?「高雄厝在地設計者培訓工作坊」昨發表成果,將位在美濃國小旁一棟歷時一甲子的殘破菸樓進行改造,做為「高雄厝」在地化的示範地標。

「高雄厝在地設計者培訓工作坊」,不斷解構、重組,重新定義美濃屋。(記者王昭月/攝影)

隨時代變遷,美濃早年的菸田、三合院、伙房已經沒落,繼之而起的是現代樓房與莊園、農舍,如何從建築中找回昔日的客家風情,成為高市府推動「高雄厝」精神的下一個目標;樹德科技大學受市府工務局委託,7月間開辦「高雄厝在地設計者培訓工作坊」,重新定義全新的「美濃屋」。

樹德科大研發長李彥頤說,一個半月來,學員們從各自的專長出發,暢談美濃屋的看法與建議,大家再從建築與環境、生活等關係中不斷解構、重組,勾勒「美濃屋」的新貌。

來自馬來西亞的學員黃照軒,建議在菸樓旁開闢「湧泉」,讓鄰近居民或外地人士,能因為要欣賞或取用泉水願意穿越客家埕斗廊道,增加互動。具營造背景的黃怡文,則建議把老菸樓改造成複合屋頂,兼具通風與造型。

李彥頤指出,全新的「美濃屋」將以社區營造的作法,為在地人士重建「關係」,他們取得美濃國小旁一棟農田包圍的老菸樓,仿「日本全能住宅大改造」節目精神進行改造,作為美濃在地基地,新的地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