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92

那瑪夏民權國小 校舍兼避難所淨零耗能

#地方 #莫拉克颱風 #風災 #那瑪夏 #民權國小

記者侯俐安/報導

二○○九年八月八日,莫拉克颱風帶來的災情仍歷歷在目;那晚,身兼避難所的高雄那瑪夏民權國小近乎全毀。今年八月八日,蘇迪勒颱風襲台時土石流紅色警報再次發布,但部落居民住進民權國小新校舍,學童看書、長輩聊天,聽著外頭風吹雨打,有了安身之地。

「記得學校落成那天是二月四日,那是一種『我們終於有家了』的感覺。」在民權國小任教十二年的學務主任林俊銘說,他們經過一段全校異地安置、寄人籬下的日子,直到三年前新校舍落成,才總算兼顧校舍及避難所。

民權國小新校舍出自建築師郭英釗之手,由台達認養重建,新校舍座落在舊校址開車十分鐘的民權平台。郭英釗說,從空照圖來看,這裡是最能避免土石流之處,也是日治時期的舊部落位址,更是三千年前老祖先居住之地。

經過新校舍校門、走下大片木頭樓梯,兩旁是一間間教室,教室區像間挑高的兩層樓大展場,當鐘聲響起,學生即使衝出教室打羽球,空間仍在室內,建材讓冬天保暖、夏天涼爽。

郭英釗說,國小大多是許山區村落的避難處,過去遇到天災,居民大多狼狽地擠在體育館打地鋪,因此,他在民權國小新校舍設計龐大的室內空間,讓一間間教室成為房間。

隨後讓人眼睛一亮的還有如曼陀羅花綻放的圖書館,以及一大片斜坡的操場。台達突破長途運輸、在風災過後的高額運費,以台灣柳杉打造圖書館,除了固碳,也降低運輸的碳足跡。

民權國小新校舍還利用高山日照強、架設太陽能光電系統發電,不開燈也十分明亮通風,如今還達「淨零耗能」,也就是發電量超過用電量,有望朝完全不仰賴市電邁進。

如今,山下舊校幾乎被填平,一片荒煙漫草中,只剩二樓的教室冒出地面,立在走廊的鋼琴住著小動物,教室中的圖書則散落一地,牆上還掛著「縮減數位落差成果發表會」的紅布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