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61

本島4大作戰區 全面地下化

#地方 #國防部 #地下化工程 #重慶14號 #衡山指揮所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在抗日戰爭中被視為「大後方」的「重慶」,近期成為軍方內部的熱門名詞。一項名為「重慶14號」的戰力保存工程,日前由國防部軍備局完成最後一項發包作業,針對本島四大作戰區的指揮中心,改建展開地下化工程。

陸軍曾在1973年以「重慶四號」為名,在觀音山興建坑道,至今仍是平封戰啟的設施。(記者洪哲政/攝影)

未來國軍重要作戰指揮中心,以台北大直衡山指揮所作為中樞,連結國軍本島九大陸、海、空作戰指揮中心,將全數地下坑道化,形成指揮鏈,確保在敵人粹然對我實施導彈「第一擊」後,所有戰鬥管制機制都能存活,繼續指揮三軍作戰。

立法院日前邀請國防部官員,就「國軍戰力保存執行成效檢討與策進」進行專案報告。知情立委透露,國軍早在民國98年,即以「重慶14號工程」工程為名,預計在民國105年以前,將國軍五大作戰區指揮中心地下化,並配合陸軍、海軍、空軍、參謀本部、防空飛彈指揮部與資電作戰指揮部,將通信設備與戰管設施全數更新、構連,總耗資約40億元,在本、外島建構新穎的戰管體系。

五大作戰區包括桃園龍潭陸軍司令部、台中新社10軍團、高雄旗山8軍團、花蓮防衛指揮部與澎湖防衛指揮部等,由於國防部博愛專案曾發生開挖後才發現地質鬆軟問題,軍備局此次發包前,已先完成地質鑽探,以解決土地問題。

但官員透露,澎防部營區臨海,作戰指揮中心沒有屏障,戰時易遭攻擊,被評估存活性最低,原計畫優先往內陸遷移,也與澎湖縣政府商談換地事宜,順勢推動地方觀光資源帶狀規劃。但軍備局在新址地質鑽探後發現,澎湖的玄武岩質地堅硬,地質並不適合開挖地下指揮所,施工難度高,而換地徵收價格也一直談不攏,所以澎防部作戰指揮中心目前暫無法執行地下化計畫,只能從本島開始建設。

官員表示,本島四大作戰區未來的指揮中心不是掩體,而是沒入地底的地下作戰中心,具有一定抗炸能力,設計新穎,有空調坑道連通既有營區,重新配置通訊電子裝備與戰管設施,配合迅安系統、勇固案精簡指揮層級,提升戒備後,每個作戰指揮中心都能獨立調度作戰區內陸海空三軍,也將成為總統府「萬鈞計畫」啟動後,層峰政要疏散的要塞。

官員說,在「重慶14號」工程完成後,陸軍作戰區指揮中心也比照海、空軍大成與強網系統中樞,全數地下化,數個作戰指揮中心的戰術、戰管資訊都能透過視窗分享。

本島包括衡山指揮所、空軍強網系統、海軍大成系統、空軍花蓮佳山基地、台東建安基地,與陸軍四大作戰區作戰中心,將連結成國軍本島九大地下作戰指揮所,都能各自獨立指揮部隊,增加戰時的存活率,預定在105年至106年間陸續完工戰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