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7

春雨來了!農民答謝雨娘媽祖 參加遶境人數大增

#地方 #媽祖 #春雨 #秧苗 #遶境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春雷未來、春雨先至,今年完成第一期作插秧後,十八日凌晨突然下起二多小時的豪雨,解決了農田所等待的水勢,農民表示,一期稻作不慮缺水下,顯出有雨娘之稱的媽祖神威顯赫,預料參加大甲媽南下九天八夜遶境的農友,將比往年更踴躍。
 
今年完成插秧後未等到春雷,春雨昨晨先到,中部地區農田獲得雨勢暫時解渴,大甲媽祖遶境活動,盛況可期。(圖/記者陳榮昌攝)
 
 
時下中部地區第一期稻作,大致完成插秧苗工作,最需要的是有水灌溉。十八日凌晨二時五十分許,中市海線地區未聽到雷聲,卻下起大豪雨,甫插的秧苗都獲得水勢淹蓋。農民表示,大甲鎮瀾宮媽祖每年所舉辦的九天八夜南下步行遶境進香,都會出現龐大人潮大場面,在行列之中,則要以農民的人數為多,也即是農民於春耕時期,完成插秧後,天降甘霖讓他們有水能順利的灌溉,不必為種稻徒增困擾下,參加媽祖的遶境。
 
據老一輩人士表示,大甲地區五十三庄農民,百餘年來,當春耕插完秧苗後,下第一道雨勢時,皆會被稱為媽祖雨,稻田無缺水之虞,農民利用空閒期參加媽祖遶境盛會,則如早期曾發生了乾旱,農民缺水插秧或灌溉,鎮瀾宮亦會進行祈雨儀式,由縣長或鎮長親臨穿戴孝服主持祈雨儀式,雨水適時而至,解除乾旱現像,顯出媽祖神威顯赫,致民間傳說媽祖有海神及雨神之稱,亦是農民及海線地區民眾的保護神。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