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29

飯店搶商機 找出藍海利基

#地方 #藍海策略 #觀光客 #雪山隧道 #大型飯店 #礁溪

記者羅建旺/綜合報導

國5雪山隧道通車後,宜蘭礁溪溫泉區的大型飯店每逢假日,經常住滿房客,帶動其他業者跟進蓋大飯店,看似市場大戰,一觸即發,但業者一語道破:「沒有商機,飯店怎麼會一家一家開?」但也認為,與其在礁溪鄉「紅海」廝殺,不如發展特色,找出自己的「藍海」。

業者建議,飯店業其在「紅海」廝殺,不如發展特色,找出自己的「藍海」。(高力國際提供)

觀光人潮帶動礁溪的土地行情,成為東台灣房市新亮點,圖為台電公司的礁溪土地。(高力國際提供)

雪山隧道通車後,好山好水、離台北近、加上陸客自由行等利多誘因下,讓宜蘭的觀光商機熱到不行。縣政府發現,近幾年到宜蘭投資的大型旅館、甚至五星級飯店總共就有20家,且集中在今年動工、準備動工或籌設中的就有11家,預估總房間數增加2千間。

其中,動工中的香格里拉、五結鄉綠舞莊園、昨天動土的力麗酒店等,都朝五星級酒店規畫,與現有的礁溪老爺酒店、長榮鳳凰、宜蘭晶英酒店等相同,鎖定消費力強的客層為主,其餘非五星級的翡翠山水國際觀光旅館,甚至連遠雄集團也都要搶進宜蘭。

「市場飽和嗎?不會啦,沒有商機的話,飯店不會一家家開!」一名觀光業務官員指出,為避免過量產生惡性競爭,曾有人建議觀光局對飯店旅館數採取總量管制,但最後還是認為,應該回歸市場機制,因為業者不做賠錢的生意,會投資是代表有商機。

業者分析,投資宜蘭的觀光飯店都是大型的星級酒店,因為這個客層的消費力實在太強,也有需求,反倒是中低價位的旅館比較有危機,因為已經被違法的日租套房打敗了。

市場競爭壓力愈來愈大,業者紛改採「藍海」策略因應,像力麗酒店並不搶進礁溪溫泉區「紅海」廝殺,而選擇員山溫泉區,另找自己的「藍海」,擴大競爭面相,也提供消費者更多選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