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30

中市財政讚! 商周評為全台第2

#地方 #零負債 #財政昏迷指數 #土地重劃 #公債

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商業周刊以企業財務經營4個指標,評量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台中市被評為全台財政狀況最好縣市的第2名,僅次於桃園縣;副市長黃國榮說,合併前中市幾乎零負債,合併雖承接大量原台中縣債務,但市府努力建設償債,有信心未來4年償清,讓財政更健全。

台中市被評為全台財政狀況最好縣市的第2名,僅次於桃園縣。(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中市政府,台中市七期重劃區,商辦大樓群聚照,新市政中心後方廣場。(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商業周刊是用現金償付能力、預算支應能力、長期償債能力及永續服務能力,測量地方財政的良窳。

黃國榮副市長說,合併之前中市財政健全,資產大於負債,雖概括承受中縣500多億債務,但這幾年努力以各項建設創造商機與稅收,已減低負債達數十億。

市府強調,台中市財政居全國第2,且建設是五都之中最多的城市;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百業待興,各項建設亟待財源挹注,又為增加市民幸福感,社會福利擇優辦理,原台中市較優的就比照台中市,原台中縣較優的就比照台中縣。

為縮小原縣市城鄉差距,市府多元籌措財源積極建設大臺中,黃國榮指出,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調查五都公共建設,100萬以上工程,已完工的就有3867件,金額高達320億元,目前尚在進行中的工程有536件,金額約668億元,雖然投注巨額經費,但台中市財政穩健,公共債務492億元,低於臺北市1,631億元、新北市879億元、臺南市651億元、高雄市2,357億元,五都最低。

台中市未來將推動花博、大宅門計畫,完成後預估有600億元以上盈餘,可全部清償合併時承擔的原台中縣債務500多億元。

綠營台中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則說,台中市成績歷經胡志強市長3屆任期,退步幅度在全台20個縣市中排名第5,台中能有比較好的評比成績,與過去幾年仰賴土地重劃收入,以升格受惠公債舉債制度放寬有關,他質疑市府並未投入大量基礎建設,未從根本改善,會逐漸退步,接下來可能會面臨財政愈來愈困難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