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67

被剝兩層皮 高房價重傷創業者的心

#政策 #打房 #房價 #房產 #創業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房價飆漲、資金流向房地產,排擠創業的資金需求。房價過高,更導致店面價格、租金飆漲,創業門檻變高了,讓在台灣要創業愈來愈不容易。

近年來房地產飆漲,導致店面價格、租金飆漲,創業門檻變高了,讓在台灣要創業愈來愈不容易。(好房資料中心)

房價越打越高 稅金(大刊頭)

近年來房地產飆漲,資金流向房地產市場,即便今年政府積極打房,房價飆漲速度減緩,但仍有大批房仲帶著國內投資人到海外炒房。

房仲預估,今年台灣流向海外房地產的資金達六百億元,台灣人一窩蜂在海內外買房,資金流向不動產業,排擠其他行業的資金,導致創業資金不足。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說,創業青年需要大量資金與資本支持,但以投資人角度來看,倘若資金灌注在不動產的增值投報效益較高,自然會將資金全數灌入不動產。

他表示,資金過度集中在房地產上,資金排擠效益不僅對台灣其他產業發展造成傷害,也間接導致青年創業資金減少。

房地產除了吸金,更直接拉高創業成本。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行情統計,全台六大都會區的店面行情高貴,台北市大安區店面平均行情每坪一五九萬元,十坪店面就要近一千六百萬。

即便不買店面,根據實價登錄顯示,北市大安區店面每坪月租金均價近三千元,十坪店面租金至少三萬元起跳,對想要有實體店面創業的小頭家來說,租金吃掉了絕大多數的收益,更別提台北東區最熱鬧的商圈店面每坪動輒破萬元,十坪店面就要十萬元,創業者根本無力負擔。

過高的房價,不僅拉高青年創業的門檻,也讓不少年輕人面臨無力購屋的沉重壓力,晚婚、晚生的現象普遍,高房價扼殺了年輕人發展空間,更成為隱性的社會問題源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